【香港未來發展】央視總台辦香港專場研討會談國家新征程 譚耀宗:香港要融入「新型工業化」國家戰略 黃偉綸:大力推進跨境金融科技項目
【香港未來發展】央視總台辦香港專場研討會談國家新征程 譚耀宗:香港要融入「新型工業化」國家戰略 黃偉綸:大力推進跨境金融科技項目

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亞太總站主辦的「新征程的中國與世界」香港專場研討會,昨日(29日)以線上形式舉行,香港政府主要官員、中央駐港機構代表及香港各界知名人士等50多位嘉賓出席。與會者以「國家新征程香港新機遇」為主題,探討在中共二十大報告引領下,香港如何發揮自身優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展開討論。與會者一致認為,本次研討會恰逢其時,深刻領會學習中共二十大精神,對於香港未來發展至關重要。


總台央視主持人、中共二十大代表康輝作為特邀嘉賓在北京線上參會。康輝表示,作為黨的二十大代表,他深切感受到代表們對黨和國家的事業有著極其強烈的使命感、責任感。各界人士帶著更加堅定的歷史自信,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會繼續努力向海外講好「香港故事」,讓更多人了解香港、了解中國,共同譜寫「一國兩制」實踐的新篇章。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已指出高質量發展方向,對香港的啟示則是要重視和融入「新型工業化」國家戰略,增強創科經濟發展動能,以及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國家維護多元穩定的國際經濟格局和經貿關係貢獻力量。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他期盼香港善用「一國兩制」制度優勢,繼續發揮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財政司司長黃偉綸表示,特區政府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並認真學習二十大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大報告中提到了「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的動力」,發展金融科技是全球議題,特區政府會大力推進跨境金融科技項目、培育金融科技人才等。


全國人大前常委范徐麗泰表示,在這份海納百川的報告中,每一段文字都反映出中國共產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香港應把握國家發展的歷史機遇,善用制度、創科和產業鍊等方面的獨特優勢,依托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在國家加快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獲得新的發展動能。


律政司副司長張國鈞認為,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可以發揮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利用香港自由開放的營商環境,拓展國際聯繫,擴大經貿合作網絡,繼續做「超級聯繫人」的角色。


資深大律師江樂士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報告中,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香港作為連通內地與海外的重要橋樑,應該進一步發揮自身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的作用。他指出,中國繼續將製造業作為鼓勵外商投資的重點方向、鼓勵外資企業投資高新技術設備和零部件、支持符合條件內地企業赴港上市融資等,都充分說明了中國對世界貿易持包容開放的態度。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大學教授陳清泉表示,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創科是香港未來發展的著力點之一,香港擁有多所世界一流大學,在科技創新、人才培養等方面均可對國家發展作出更大貢獻。今年內特區政府要推出《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香港應不斷完善創科生態圈,實現香港「再工業化」,才能坐穩新時代創科快線,建設成為具影響力的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作出貢獻。


與會嘉賓還就新征程下「一國兩制」制度優勢、香港融入大灣區發展機遇、新征程下「香港與國家的故事」以及大灣區青年發展際遇等主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