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2022】過去5年156公務員違規遭免職 上年度達52人佔3分一
【施政報告2022】過去5年156公務員違規遭免職 上年度達52人佔3分一

今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優化公務員管理制度,表現欠佳的公務員經督導和輔助後仍無改善,會及時終止聘用等。公務員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透露,2017/18至2021/22共5個財政年度,有1125名公務員因為干犯嚴重不當行為或被裁定干犯刑事罪行而須接正式紀律動和懲處,當中156人被免職。單單在2021/22財政年度,公務員被免職的個案已有52宗,佔上述5年總數的三分之一。


此外,在上述5個年度,另有1968人因干犯性質較為輕微的不當行為而須接受簡易紀律行動。


立法會公務員及資助機構員工事務委員會下周二(25日)將開會討論《施政報告》涉及公務員事務局的政策措施。公務員事務局表示,正檢視並優化公務員紀律機制,務求在按公平公正原則處理紀律個案之餘,又能及早對違紀人員作恰當反映個案嚴重程度的懲處。當局會制訂措施,以提升處理紀律個案的效率及效能,2023年內就建議措施徵詢公務員敘用委員會的意見,然後落實推行。


公務員事務局指該局將強化賞罰制度,明年第二季推出「行政長官表揚榜」獎勵計畫,每3至6個月定期公開表揚具示範作用的團隊、人員或個案。獲表揚的貢獻可包括不同範疇,政府亦會公開宣傳,說好公務員團隊的故事,讓公眾更全面清楚認識政府的工作及成果。


當局表示,加強公務員對國家事務的認識及維護國家安全意識的培訓,亦是公務員學院的重點工作。公務員學院邀請了北京大學港澳研究院為特區高級公務員設計一個深入認識「一國兩制」及當代中國的課程。學院亦計畫推出「總體國家安全觀」講座系列,讓公務員加深了解在複雜的國際形勢下,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面對的挑戰和公務員須肩負維護國安的責任,以上培訓項目預計可在一年內推出。


當局亦會檢討及更新《公務員事務規例》,取消、修訂及簡化不合時宜的規則及程序,首先檢視計算及扣減假期相關規定,尤其當中的「星期六扣假規定」。由於現時已約有80%公務員按5天工作周模式上班,故初步檢視後認為可取消「星期六扣假規定」,並同時修訂非按5天工作模式上班公務員的扣假安排,讓按不同工作模式上班的公務員可按相同安排扣假。當局將着手與部門溝通,確保部門在人手配置方面可以配合有關安排,預計可於2023年上半年內落實。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