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針紙覆核案】高院裁定郭卓堅一方勝訴 2萬免針紙續有效 判詞稱醫衞局長無權不承認 盧寵茂:有責任保障市民健康
【免針紙覆核案】高院裁定郭卓堅一方勝訴 2萬免針紙續有效 判詞稱醫衞局長無權不承認 盧寵茂:有責任保障市民健康

「長洲覆核王」郭卓堅本月初申請司法覆核,挑戰政府不承認被捕的七名西醫所發出、超過兩萬張問題免針紙的決定。高浩文法官昨日聽畢郭卓堅及政府雙方陳詞,今日(21日)頒布書面判詞裁定局長無權不承認涉案免針紙,故涉案免針紙繼續保持有效。裁定郭卓堅勝訴,並推翻政府原有決定,換言之該2萬免針紙將繼續有效,政府並需支付郭的訟費。


申請人為郭卓堅,答辯人為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正出席另一記者會的盧寵茂,被記者問及敗訴後表示,未有機會了解詳情,稍後與律政司研究判詞,稍後會發出正式回應,但強調醫務衞生局有責任保障市民健康。郭卓堅在庭外則稱,「好開心,今晚應該好好瞓」,並指「公義盡在人間」。


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政府會尊重法庭裁決,但他認為不論結果如何,政府都應該檢視現行法例,堵塞漏洞,保障市民健康。他不認同事件會影響政府管治威信,相信市民都會支持政府全力抗疫,今次亦非政府首次司法覆核敗訴,事件正反映「一國兩制」下香港法治的重要性,政府所有決定可受到法庭測試,彰顯香港是法治之都。


民建聯表示,完全尊重法院的裁決,但從政策考慮,對於有合理懷疑未經適當臨床診斷的「免針紙」,當局應獲賦權力作出有效處理,以保障公共衛生,故建議當局應盡快啟動相關修例工作,以堵塞漏洞。


郭一方日前陳詞時指,《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第599L章中列明,持「免針紙」的人可獲豁免進入處所,若局方廢除免針紙屬「走後門(Back Door)」。此外,涉事兩萬張「免針紙」中,有部分或屬真確,局方不能在未有試圖核實全部「免紙針」的真偽下,一刀切否定「免針紙」的效力。


律政司一方指,由於疫情使本港公共衛生進入緊急狀態,《預防及控制疾病(疫苗通行證)規例》給予答辯人廣泛權力,不接納持涉事「免針紙」人士進入處所。


警方今年9月先後拘捕7名西醫,指他們涉嫌濫發醫學豁免證明書(俗稱免針紙),隨即宣布該7名醫生所簽發合共2萬多張免針紙將不獲接納,並會在今年10月12日失效。郭卓堅於本月7日提司法覆核,挑戰政府的決定,法庭於本月11日,即失效日前一天,已批出臨時禁制令,暫緩宣告該些問題針紙無效的決定,直至法庭另有命令為止。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5
令人傷心
5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