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二十大】盤點十九大中國發展成果
【中共二十大】盤點十九大中國發展成果

在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即將於下周日(16日)在北京召開之際,我們首先回顧十九大以來的5年間,「一國兩制」如何在香港成功實踐,以及國家在脫貧、抗擊新冠疫情、載人航天工程取得的成果。


維護國家安全:制訂《港區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


十九大以來,以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依照憲法和《基本法》有效實施對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2020年6月,黨中央按照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作出的頂層設計和全面部署,果斷制訂《港區國安法》,從根本上堵住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漏洞,成為「一國兩制」實踐的重要里程碑。


及至2021年3月,再系統性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為守護香港政權安全夯實制度基礎,建立起具有香港特色的優質民主制度。香港局勢正式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


創造奇迹:近億人口脫貧


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果,令世界為之矚目,而中國在消除貧困上也創造了奇跡。在2020年底,中國如期完成新時代脫貧攻堅目標任務,現行標準下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國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12.8萬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區域性整體貧困得到解決,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完成了消除絕對貧困的艱巨任務,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歷史任務。


2021年2月25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莊嚴宣告——「中國脫貧攻堅戰取得了全面勝利。」


抗擊新冠:堅持人民生命至上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落實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抗疫兩年多來,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最大程度保護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太空建站:建設航天強國


過去5年,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進入了新階段,中國人「常駐」太空的夢想,也一步步實現。


2021年4月29日,中國太空站天和核心艙成功發射,中國太空站建造進入全面實施階段;2021年6月17日,神舟十二號航天員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先後進入天和核心艙,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太空站;2022年6月5日,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航天員陳冬、劉洋、蔡旭哲順利進入太空;2022年7月24日,中國太空站問天實驗艙發射成功,問天實驗艙是中國太空站第二個艙段,也是首個科學實驗艙,同時可作為天和核心艙的備份。


當前,太空站建造已進入收官階段。按計劃,年底前將實施夢天實驗艙、天舟五號、神舟十五號飛行和神舟十四號返回等4次任務,完成空間站建造。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