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一座】深水導管架平台「海基一號」正式投產 日產原油可達5000噸
【亞洲第一座】深水導管架平台「海基一號」正式投產 日產原油可達5000噸

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自主設計建造的深水導管架平台(樁基)「海基一號」,周一(3日)在南海陸豐油田作業區正式投產,標誌着中國開啟了300米級水深油氣田資源開發新的模式,亦標誌着中國已經掌握了深海油氣勘探開發關鍵核心技術和裝備製造,開啟了國內深海油田二次開發的先河,也是亞洲第一座深水導管架平台。


「海基一號」位於珠江口盆地海域, 平台總高度達340.5米,總重量超4萬噸,高度和重量均刷新了中國海上單體石油生產平台紀錄。「海基一號」現時同時投產5口生產井,初期日產量約2700噸。中國海油將同時開發陸豐15-1和陸豐22-1兩個油田,共14口生產井、3口注水井,全部投產後高峰日產原油達5000噸。


中海油深圳分公司副總經理鄧常紅表示,導管架平台通常用於淺水海域的油氣資源開發,此前海上300多座導管架平台的作業水深均不超過200米,在200米水深及以上海域通常採用浮式生產平台和水下生產系統。

鄧常紅強調,「海基一號」是中國內地首次嘗試深水導管架平台開發模式,把生產系統從水下搬到平台上,具有開發投資低、生產成本低、國產化率高的顯著優勢。


中國海油董事長汪東進指出,中國深水油氣勘探開發仍處於初期階段,南海鶯歌海、瓊東南、珠江口三個盆地總體探明天然氣儲量近8000億方,珠江口盆地也先後發現多個深水油田,「未來,中國海油將持續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以尋找大中型油氣田為目標,當好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主力軍。」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