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之光】「無創產前檢查之父」獲頒美國拉斯克獎 盧煜明:證明在香港做事都可影響世界
【港人之光】「無創產前檢查之父」獲頒美國拉斯克獎 盧煜明:證明在香港做事都可影響世界

有「無創產前檢查之父」之稱的本港學者盧煜明再獲殊榮,獲美國最高榮譽生物醫學科學獎「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表揚他憑藉血漿DNA診斷技術,開創「無創產前診斷」方法的革命性貢獻。盧煜明昨表示,以謙卑心情獲獎,期望自身經歷啟發年輕人,「證明土生土長的科學家,在香港做事都可影響世界。」


中大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及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盧煜明,成為繼李卓皓、李敏求、簡悅威及屠呦呦後,歷來第五位獲「拉斯克獎」的華人科學家,以表揚他發現孕婦血漿內存有胎兒DNA,並研發唐氏綜合症的無創檢測方法,準確度逾九成九,成功將以DNA分析為本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從科研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現已被60個國家廣泛採用。


「拉斯克獎」兩成半得主獲得諾貝爾獎,對於是否離諾貝爾獎更進一步,身在美國的盧煜明昨接受訪問指,自己以平常心、謙卑面對,強調科學家聚焦於「做最好的研究」,期望獲獎啟發本港年輕人。


對於自己從事研究25年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盧煜明憶述,讀醫時聽到教授指PCR(聚合酶連鎖反應)將改變世界,一直銘記在心,終研發「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取代以往羊膜穿刺及絨毛活檢等入侵性檢測。技術現時已可應用於癌症篩查,團隊更成功研發偵測數十種癌症的血液測試,有助及早發現及治療,提高存活率。


提到本港科研發展,盧煜明指近年科研基建進步,但仍面對不少限制,包括樣本無法過河、境外學者在內地無法開辦涉及DNA的初創公司,本港專利技術不可直接在內地註冊等,期望政府逐一解決。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