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近距離】廣東研建廣深港磁懸浮列車 終點站設九龍10分鐘達南沙
【拉近距離】廣東研建廣深港磁懸浮列車 終點站設九龍10分鐘達南沙

2022粵港澳大灣區(廣州)智慧交通產業博覽會在廣州舉行。有專家透露,時速約600公里的廣深港磁懸浮鐵路正開展預可行性研究,初步研究有5個線路方案。這5個方案,終點站都設在香港九龍,規劃線路長度在160公里到175公里之間,預計年客運量在2800萬人次到3500萬人次。線路建成後,可實現廣深港的市中心“半小時”交通圈目標。


其中方案1是廣州東─莞城─(深圳福田)香蜜湖─香港九龍:線路全長159.7公里,全地下敷設,設廣州東磁浮站、莞城磁浮站、香蜜湖磁浮站及香港九龍磁浮站共4個車站,平均站間距離45.33公里,預計年客運量為3469萬人次。


方案2是廣州東─東莞虎門─前海─香港九龍:線路全長161公里,全地下敷設,設廣州東磁浮站、東莞虎門磁浮站、前海磁浮站及香港九龍磁浮站共4個車站,平均站間距離45.77公里,預計年客運量為3367萬人次。


方案3是廣州珠江新城─南沙─前海─香港九龍:線路全長165.7公里,全地下敷設,設珠江新城磁浮站、南沙磁浮站、前海磁浮站、香港九龍磁浮站共4個車站,平均站間距離46.67公里,預計年客運量為2892萬人次。


方案4是廣州站─南沙─前海─香港九龍:線路全長172.9公里,全地下敷設,設廣州磁浮站、南沙磁浮站、前海磁浮站、香港九龍磁浮站共4個車站,平均站間距離49.07公里。預計年客運量為2805萬人次。


至於方案5走向為廣州東─南沙─前海─香港九龍:線路設廣州東磁浮站、南沙磁浮站、前海磁浮站、香港九龍磁浮站共4個車站,預計年運量約3200萬人次。


至於建設期限,按照時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懸浮研發流程發現,從工程試驗線到商業化運營,預計需要5到10年時間,而廣深港磁懸浮最快也要到2028年才有可能開始動工建設,所以以此推算,廣深港磁懸浮預計也要去到2035年才能建成。


在5個方案中,廣州的站點選址主要有4個:廣州東站、珠江新城站、廣州站和南沙站。其中,廣州東站和南沙站被提及的頻率最多,設站的可能性最大,都有3個方案計劃在這兩個地方設站,而珠江新城站和廣州站被提及的次數僅為1次。廣深港磁懸浮還可能同時在廣州東和南沙設站。


官方多個文件提到在南沙預留廣深港高速磁懸浮通道和設站條件,反映廣深磁懸浮在南沙設站的可能性大。而國務院印發了《南沙方案》,要將南沙打造成為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載體和有力支撐,攜手港澳建成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成為粵港澳全面合作的重要平台。廣深港磁懸浮一旦在南沙設站,按照600公里的規劃時速,未來從廣州中心城區,只要不到10分鐘就可抵達南沙,而南沙到香港,亦在10分鐘左右抵達。


圖片來源:網上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0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