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終結推手】蘇聯最後一任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因病去世
【冷戰終結推手】蘇聯最後一任領導人戈爾巴喬夫因病去世

蘇聯最後一任領導人戈爾巴喬夫當地時間周二(30日)晚因病去世,終年91歲。


據報道,俄總統事務局中央臨床醫院30日晚發布消息說,戈爾巴喬夫當晚因長期重病醫治無效去世。戈爾巴喬夫將被安葬在莫斯科新聖女公墓,緊鄰其夫人賴莎的墓地。


戈爾巴喬夫生於1931年3月2日,1985年3月起任蘇共中央總書記。1989年5月至1990年3月任蘇聯最高蘇維埃主席。1990年3月14日在蘇聯第三次(非常)人民代表大會上當選為蘇聯總統,成為歷史上唯一一位蘇聯總統。


戈爾巴喬夫掌權期間尋求改善與西方國家的關係。在上世紀80年代,蘇聯與美國冷戰期間,戈爾巴喬夫支持控制軍備競賽及推行開放政策,尋求緩和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因為在冷戰結束過程中擔當著領導角色,戈爾巴喬夫199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


戈爾巴喬夫又大力推動政治和經濟改革,引進自由選舉和其他民主措施,並尋求結束數十年來蘇共計劃經濟。不過,蘇聯在邁向自由市場經濟的進程並不順利,導致經濟陷入衰退,加上民族主義情緒在多個加盟共和國之間滋長,播下蘇聯分裂的種子。


1991年12月25日,隨著蘇聯解體,戈爾巴喬夫宣布辭去蘇聯總統一職。此後,戈爾巴喬夫主要從事社會和文學活動,但是不少俄羅斯人至今仍然認為他需要為蘇聯解體負責。


圖片來源:Mikhail Gorbachev Twitter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