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王毅:中國推進對非合作從非方需要出發 不謀求勢力範圍兼無任何私利
【中非合作】王毅:中國推進對非合作從非方需要出發 不謀求勢力範圍兼無任何私利

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天(18日)在北京以視頻方式主持中非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成果落實協調人會議。王毅強調,中國推進對非合作完全是從非方需要出發,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地緣政治爭奪,沒有任何私利。中方願通過中非合作,提升非洲國家的自主發展能力,讓非洲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


王毅表示,面對當今世界形形色色的強權霸凌,中非雙方肩並肩站在一起,共同捍衛國際公平正義。中方讚賞非洲各國堅定奉行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中國也在聯合國等多邊場合為非洲主持公道,伸張正義,反對任何對非洲的無理干涉和單邊制裁。中非團結協作,已經成為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的中堅力量,成為維護聯合國憲章宗旨的中堅力量,成為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的中堅力量。


王毅提到,今年下半年,中國共產黨將召開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年也是非盟成立20周年,非洲將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他提出五點建議,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非雙方應當更緊密地團結起來,加快走共同發展、共同振興之路,真正構建新時代中非命運共同體。


第一,堅持真實親誠,加強團結互助。中方將繼續踐行習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與非洲做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真誠合作的夥伴,堅定支持非洲國家走自己的路,堅定支持非洲各國聯合自強。中方願同非方一道,弘揚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共同捍衛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


第二,堅持腳踏實地,致力共同發展。中國願同非方一道全力落實好「九項工程」,繼續高質量推進「一帶一路」合作。中方將繼續積極參與非洲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擴大自非進口,支持非洲農業、製造業發展壯大,拓展新興產業合作。中方已啟動全球發展項目庫建設,歡迎非洲國家提出項目申請。


第三,堅持獨立自主,共促地區和平。中方將繼續支持以非洲方式解決非洲問題,反對外部勢力干涉非洲國家內政,反對在非洲製造對抗與衝突。中方願助力非洲增強反恐維穩能力,盡早實現「消弭槍聲」倡議。中方願與非洲共同落實全球安全倡議,增加對中國-聯合國和平發展基金投入,優化聯合國在非洲的維穩促和行動。


第四,堅持傳承友好,促進民心相通。中方將克服疫情帶來的困難,積極推進非洲留學生來華復課,願回盡回,有序恢復線下短期來華培訓,持續增加中非之間商業航班,便利中非人員和商務往來。中方支持雙方智庫、媒體、民間組織和青年婦女等加強交流合作,不斷拉近中非人民的友好感情。


第五,堅持開放共贏,推動國際對非合作健康發展。中方歡迎國際社會繼續關心和支持非洲,也願意在非洲兄弟同意前提下,在非洲開展三方或多方合作。新形勢下,中方願同非方一道,推進中非合作論壇機制建設,推動更多資源向非洲傾斜,使論壇繼續成為對非合作的旗幟和標桿。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