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檢疫安排】7天酒店檢疫周五起縮短為「3+4」 持黃碼家居監察期間可外出但不可堂食
【最新檢疫安排】7天酒店檢疫周五起縮短為「3+4」 持黃碼家居監察期間可外出但不可堂食

政府「應對疫情指導及協調組」今日(8日)召開記者會,並公布最新由海外及台灣經機場抵港人士的7日酒店檢疫安排,將由周五(12日)起改為3天酒店檢疫及4天醫學觀察,而醫學觀察可以在家居或普通酒店進行,同時亦會推出「紅黃碼」。行政長官李家超表示,現階段沒有計劃將「黃碼」擴展至密切接觸者,指本港染疫人士的密切接觸者未能全數接受核酸檢測,政府亦不能就此作任何決定,相反抵港人士可充分應用核酸檢測,有助精準計算風險。他又指,「3+4」風險不比社區傳播風險高,甚至稍低。


新措施重點如下:

●實施日期:8月12日(本周五)起

●對象:海外及台灣經機場抵港人士

●措施詳情:

。確診旅客獲發紅碼,禁止離開隔離點

。非確診旅客獲發黃碼,用作管控家居醫學監測期間的活動

。由7日酒店檢疫改為「3+4」方案:3天酒店檢疫,和4天家居醫學監察

。旅客抵港日計「Day 0」,其後於酒店檢疫3日,第3日中午可離開檢疫酒店,之後改為4天家居醫學監察,需接受黃碼限制(旅客如已預訂7天檢疫酒店毋須作任何更改,以原有文件登記,完成檢疫要求後可提早離開檢疫酒店,餘下的房費可獲退回,但需時處理要耐心等待)

。持黃碼者需定時核酸檢測,每日快測和探熱等,可在戴口罩下有限度外出活動,如乘車、上班,及進入商場和街市購買日用品等。

。持黃碼者不能進入涉及除口罩、涉群組聚集的疫苗通行證處所(包括食肆、酒吧酒館、健身中心、美容院、遊戲機中心、遊樂場所、室內公眾娛樂場所及派對房間等,同時不能進入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學校,及指定醫務處所)

。當檢疫人士完成規限後,紅黃碼會自動變成藍碼。而紅黃藍碼均會在安心出行上展示出來。

。安心出行將推出更新版本,使用者及處所負責人需更新至最新版本。市民可繼續使用原有的安心出行及疫苗通行證。


李家超介紹最新安排時稱,抵港人士在醫學監察期間可以外出,但不能進入需主動審核「疫苗通行證」的表列處所,包括食肆、酒吧酒館、健身中心、美容院、遊戲機中心、遊樂場所、室內公眾娛樂場所及派對房間等,亦不能進入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學校,以及指定醫務處所。他指,接受醫學監察的人士,在每日快速檢測陰性下,可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班,或進入商場、百貨公司和街市等,但外出期間不能參與任何除下口罩的活動。


他又指,新的「3+4」檢疫方案將配合「紅黃」碼推行,並設核酸檢測要求,檢測陽性的抵港人士會在「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中獲發「紅碼」,檢測陰性就會獲發「黃碼」;而完成3天檢疫後若繼續檢測呈陰性,檢疫人士可離開酒店,轉為4天醫學監測,其間須每日接受快測,並於抵港後第4、6、9日接受核酸檢測;而完成隔離檢疫後,二維碼會自動轉為正常的「藍碼」。


李家超表示,「3+4」檢疫新安排是防疫政策重要一環,重申當局整體政策是「不躺平」,要控制確診數字。他解釋,因確診而住院的人數按比例持續上升,醫院非緊急服務減少,包括手術、長期病患者治理需要押後或延期。他又強調要平衡風險和經濟動力,在風險可控情況下,維護民生活動和香港競爭力,盡量讓社會有最大動能和經濟活力。他說,會以科學精準方法識別不同風險級別人士,減低管控人數和範圍,容許最多日常活動和涉及人數,避免一刀切管控。另外,為減重症和死亡,保護高風險人士,包括一老一幼,當局會繼續全面積極推動疫苗接種計劃。


被問到放寬檢疫措施是否意味着放棄與內地通關,李家超認為與海外接軌和內地通關沒有矛盾,重申兩地正積極討論通關事宜,強調需尊重內地的防疫政策,亦會盡量向內地解說香港實際情况。他亦表示,在兩地未取得共識前並不打算公布細節,避免信息混亂。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續講解推出「紅黃碼」安排時表示,因應有關安排,安心出行已更新版本至3.4版,更新後將會自動比對名單後,便會自動把其二維碼轉回紅色或黃色,提醒持有人及處所負責人留意其出行限制。同時處所負責人也應及時更新其檢證二維碼掃描器,以便掃描及支援「紅黃碼」他又提到入境人士在完成檢疫監察期後,便會自動轉回藍碼。


孫東強調,實施「紅黃碼」不影響一般市民使用,同時安心出行自推出已來,已有超過800萬下載次數,並有過百萬商戶使用,而市民於安心出行中的敏感個人資料,如姓名、身份證號碼首先進行加密處理後,才傳送政府的資料庫進行比對,日常只會儲存在用戶的應用程式中,應用程式中所有功能都嚴格遵守網絡安全及私隱要求,故不存在資料泄漏的問題。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表示,一直關注輸入個案,並分析抵港確診時間數據,顯示個案潛伏期短、發病時間早。數據顯示有4%抵港旅客確診,當中有一半能在機場「檢測待行」時發現,在酒店檢疫第2日的檢測,能累計找出8成確診個案,在3日酒店檢疫後,只發現少於1%的確診個案。


盧寵茂認爲,抵港旅客確診風險與本地水平相若,比密切接觸者檢疫期間確診比率更低,因此維持7日檢疫期是不符合成本效益,不利香港連接國際。


醫務衛生局副秘書長馮浩賢表示,在新措施下,旅客抵港日是第0日,酒店檢疫日數為3日,大約在第3日酒店檢疫的中午時分完成檢疫,再進入4天家居醫學監測。至於已經預訂7日檢疫酒店房間的旅客不需更改預訂,可用原有文件繼續辦理登機手續和入境,在第3日酒店檢疫的中午時分,通過所有檢測後提前離開酒店。


馮浩賢續指,現時已入住酒店的旅客,在酒店完成檢測和取得陰性結果後,未來幾日將分批有序提前離開,根據當局與酒店的合約規定,如果因政策更改而減少檢疫日數,酒店需要將剩餘日數房費退回旅客,惟酒店需依據預防交叉感染措施處理退房程序,希望旅客耐心等候指示。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穎欣回應時表示,歡迎政府放寬有關檢疫措施,認為有助確保本港國際城市地位不會進一步被疫情影響。她指會密切留意新措施的運作情況,希望當局設立諮詢平台,加強溝通,並就市民的求助、查詢作回應和跟進。除對外通關外,陳穎欣認為當局應積極爭取縮短與內地通關的檢疫日期,同時應爭取落實香港方艙運作入境內地檢疫之驛站,以及應增加每日入境內地名額。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