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順利舉行 梁振英:國家安全意識是學而知之、警惕外國或明或暗與港鬥爭 鄧觀瑤:作為國家一分子有責任維護國安 董吳玲玲:培養學生維護國安的意識和責任感
【認識國家安全】「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順利舉行 梁振英:國家安全意識是學而知之、警惕外國或明或暗與港鬥爭 鄧觀瑤:作為國家一分子有責任維護國安 董吳玲玲:培養學生維護國安的意識和責任感

國家安全教育由2021年5月正式納入中小學課程,並在2021-2022年學年正式推行。為了讓學生以有趣方式認識國家安全各個領域及《港區國安法》的要點,青識教育發展中心聯同香港善德基金會主辦「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今日(3日)在香港電台廣播大廈進行總決賽暨頒獎禮,活動亦邀請了全國政協副主席、前行政長官梁振英,教育局副局長施俊輝,署理廣播處長施金獎,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主席鄧觀瑤,善德基金會主席董吳玲玲等作為主禮嘉賓。是次賽事共吸引110間中學、47間小學參與,通過線上問答比賽平台 —「智多分雲問答」,參賽人次更超過11萬。在比賽期間,「智多分雲問答」更錄得超過80萬瀏覽次數。梁振英在活動上表示,國家安全意識是學而知之,並提醒港人要警惕外國或明或暗與港鬥爭。


梁振英:國家安全意識是學而知之、警惕外國或明或暗與港鬥爭

梁振英致詞時指出,由於歷史原因,港人的國家觀念薄弱,令國家安全意識薄弱,因此需要警惕外國或明或暗與香港展開的鬥爭,危害中國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的圖謀及動作。


他又表示,每個國家都會有維護自己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需要,也會有相關手段。美國、英國為了維護各自的利益,除了「飛機大炮」,亦包括制裁別人、軍情五處、軍情六處、中央情報局、BNO等是手段,並特別提到「1997年不需要離開香港便得到英國國籍的黎智英也是手段」,而這些手段都是為其國家利益服務,不是為中國人、香港人的利益服務,更不是為自由、人權、民主這些理想服務。


梁振英更即場分享學生時期買到的兩本書,書名為《KEY TREATIES for the GREAT POWERS》(中譯:列強1814-1914 100年期間重要條約),提到書中有很多條約均是與中國有關,是中國人飽受期凌的不平等條約,包括與中國息息相關的《南京條約》、甲午戰爭後的《馬關條約》也在書中,強調大家要「毋忘歷史」。他又稱,對國家安全的意識及認識都是學而知之,而非生而知之,因此本港青少年有學習的需要,教育界有教導的責任。


鄧觀瑤: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有責任維護好國家安全

鄧觀瑤致詞時表示,國安才會家安、民安,大家作為國家的一分子,有責任維護好國家安全。他指青識教育發展中心舉辦問答比賽的目的,是想讓學生認識國家安全各個領域的要點,以及明白到國家安全是與生活息息相關;又提到今次比賽共有110間中學、47間小學參與,通過線上問答比賽平台—「智多分雲問答」,參賽人次更超過11萬,而在比賽期間,「智多分雲問答」亦錄得超過80萬瀏覽次數,成績令人鼓舞。他最後強維護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希望在未來的日子,大家共同努力,支持和參與不同的國家安全教育活動,讓香港年輕一代關注、認識及重視國家安全,為國家以至香港的繁榮穩定出一分力。


董吳玲玲:培養學生維護國安的意識和責任感

董吳玲玲致詞時則指,今次活動是透過網上問答比賽推動《港區國安法》及《基本法》教育,加深學生對法治的認識,培養國民身份認同;今年更把計劃推展至全港小學,讓學校從小培養學生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希望香港青少年可以明白到,國家安全,人人有責。做到自覺維護國家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她又指疫情仍然反覆下,學校只能恢復半日的面授課堂,不過比賽仍然有多間中學及多位學生參與,實在令人鼓舞。她強調將來將繼續努力舉辦不同類型正能量的活動,與各界攜手,引導學生正確認識《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協助他們建立正確的態度和價值觀,培養家國情懷,成為新世代領袖人才,積極關心國家社會。


今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獲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局、民政及青年事務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及保安局等四個政策局,以及香港電台和香港齊心基金會全力支持。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香港新界校長會、九龍地域校長聯會及香港島校長聯會共同協辦。



110間中學及47間小學參與、參賽人次逾11萬

比賽中的題目涵蓋六個範疇,包括政治安全、國土安全、經濟 安全、網絡安全、科技安全及太空安全,讓中小學生了解《港區國安法》在香港的實踐情況,以及國家及世界各國如何確保國家安全,守護國民生命與財產。晉身四強的小學為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路德會呂祥光小學,及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四強中學則是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保良局李城璧中學和港大同學會書院。經過一輪激烈的比賽後,最後由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及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分別奪得「知識王者(中學組)」冠軍及「知識王者(小學組)」冠軍。而其他獎項包括:「最強知識王」、「最傑出學校表現」、「最具人氣學校」及 「校內最強知識王」。


除了「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青識教育發展中心亦推出了一系列《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活動,分別於2021年9月至2022年8月分階段推出五大項目,包括國安教育教師專業發展座談、「第四公民」校園電影分享會、《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電台廣播及電視節目、多媒體國安教育資料庫。其中於電影分享會上,透過美國前中情局人員斯諾登揭發美國政府過度監控國民及他國政要的真實紀錄片,以及其他真實案例,幫助老師了解歐美等國如何處理國家安全事件,並加深認識國安教育及相關教材。


鑑於坊間有關國家安全教育的資訊及教材不足,青識教育發展中心還出版了《國家安全通通識教育資源庫》,配合2021年10月上線的「Wittyclicks點智識」網上教育資料庫,收集了最經典、最新、最有代表性的本地與海外的國家安全真實案例,以及解讀《港區國安法》的參考資料,製作成多媒體教材,以助提升老師及學生對國家安全的教與學效果。


「國家安全教育通通識校際挑戰賽」得獎名單:

知識王者

中學組   冠軍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

中學組   亞軍   保良局李城璧中學

中學組   季軍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中學組   殿軍   港大同學會書院


小學組   冠軍   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

小學組   亞軍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小學組   季軍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小學組   殿軍   路德會呂祥光小學


最強知識王

中學組   冠軍   尹俊勲(港大同學會書院)

中學組   亞軍   趙穎莉(趙聿修紀念中學)

中學組   季軍   余慧明(麗澤中學)

小學組   冠軍   周晨基(路德會呂祥光小學)

小學組   亞軍   陳思瑋(聖公會基樂小學)

小學組   季軍   黃朗峰(道教青松小學)


最傑出學校表現

中學組   冠軍   港大同學會書院

中學組   亞軍   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

中學組   季軍  漢華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保良局李城璧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羅桂祥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佛教大雄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賽馬會官立中學


最具人氣學校

中學組   冠軍   港大同學會書院

中學組   亞軍   圓玄學院妙法寺內明陳呂重德紀念中學

中學組   季軍   漢華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保良局李城璧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東華三院李嘉誠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東華三院張明添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佛教大雄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賽馬會官立中學

中學組 優異獎 將軍澳香島中學


最傑出學校表現

小學組   冠軍   路德會呂祥光小學

小學組   亞軍   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

小學組   季軍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

小學組 優異獎 保良局錦泰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天主教善導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保良局陸慶濤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深水埗官立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軒尼詩道官立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東華三院高可寧紀念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吳氏宗親總會泰伯紀念學校


最具人氣學校

小學組   冠軍   路德會呂祥光小學

小學組   亞軍   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覺蓮社學校

小學組   季軍   保良局金銀業貿易場張凝文學校

小學組 優異獎  保良局錦泰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元朗公立中學校友會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天主教善導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深水埗官立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保良局陸慶濤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東華三院高可寧紀念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石圍角小學

小學組 優異獎  保良局林文燦英文小學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