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國兩制】出席第三屆和平發展論壇發表主旨演講 梁振英:「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是客觀事實、說好香港故事先說好「一國兩制」成功故事
【一國兩制】出席第三屆和平發展論壇發表主旨演講 梁振英:「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是客觀事實、說好香港故事先說好「一國兩制」成功故事

由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主辦的第三屆和平發展論壇在今日(21日)舉行,論壇以「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與啟示」為題,並邀得多位嘉賓出席並作主旨演講,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中聯辦副主任羅永綱、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創會會長陳守仁博士等。梁振英強調,「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客觀的事實,大家要說好香港故事,就要先說好「一國兩制」的成功故事。

梁振英發表主旨演講時,提到最近和日本和南韓的商界高層交流,當中大家都高度關切歐洲局勢,表示要防範俄烏衝突的外溢效應。他又指大家都極不願意看到亞洲地區的和平穩定受到外來勢力的干擾和破壞,並希望亞洲的主要和領先的經濟體能夠擴大合作領域、提升合作水平,彌補源自歐洲的全球經濟放緩,甚至陷入衰退造成的缺口;又希望通過經濟發展緩和張力,而不希望地緣政治阻撓區域經濟合作。

他指出,香港回歸25年的經驗說明,在一國之內實行兩種制度,是完全可行的;又指香港今天的經濟制度和社會制度(包括司法制度、法律制度、政治制度、貨幣制度、金融制度、產權制度、教育制度,以至交通制度和語文制度)都有別於國家在內地實施的主體制度。

梁振英稱,香港的金融服務業成為了香港GDP最大的貢獻者,對於人民幣和港幣的並存,說明了「一國兩制」的可行性和兼容性;香港的離岸人民幣業務和其他相關的金融業務,更說明了「一國兩制」的生命力。在「一國之內,兩幣並存」的大環境下,內地和香港還可以發展出更多的、對內地和香港甚至國際投資者都有利的金融活動。

其次,於1982至1984年和英國政府談判期間,中國政府堅持主權原則,頂住了英方打的「國際牌」、「經濟牌」和所謂的「民意牌」,堅決和全面反駁了英方提出的所謂「三個條約有效論」,毫不含糊的反對英方搞「三腳櫈」的圖謀,堅決按照「一國兩制」方針收回香港,說明了中國政府對主權和領土完整根本原則的堅持。

他又提到《基本法》的制訂方式和條文內容都是有充分民意基礎的,又指自己於1985年至1988年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的執行委員、1988至1990年是諮詢委員會的秘書長,期間不僅聽取180名來自香港各行各業各階層和各年齡層委員的意見,同時深入和有系統性地就《基本法草案》和《草案(徵求意見稿)》在全港進行了迄今規模最大、時間最長、最深入和最有系統性的諮詢工作,形成大量不同性質的文字報告,向全國人大的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如實反饋。

梁振英稱,事實說明,實踐「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有利的;25年來,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重大進步,當中包括香港的人均GDP反超英國,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編制綜合性的人類發展指數,香港排名全球第四,新加坡第11,英國第13。25年來,香港排除了前途問題的不穩定因素,發揮了「一國」和「兩制」的雙重優勢,社會和經濟發展得益於內地的改革開放,得益於國家的支持政策,也得益於內地的廣濶市場。

他最後強調,「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是客觀的事實,大家要說好香港故事,就要先說好「一國兩制」的成功故事,並願意和兩岸和平發展聯合總會以及大家一起為祖國的完全統一,共同努力。

卓永興致詞時則提到,國家主席習近平對香港實踐「一國兩制」作出了重要指示,向全港市民表達中央堅定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他又提到「一國兩制」是富有創見和遠見的管治制度,並十分贊同梁振英接受BBC訪問時所說「是台灣的好榜樣」。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5
心心眼
5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smile:
      • Happy21
        Happy21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relaxe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