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港人23載】海洋公園大熊貓「安安」離世 享年35歲
【陪伴港人23載】海洋公園大熊貓「安安」離世 享年35歲

海洋公園今日(21日)宣布,大熊貓「安安」於2022年7月21日與世長辭,享年35歲,等同於人類105歲高齡。 


雄性大熊貓「安安」與雌性大熊貓「佳佳」在1999年一起抵港,是中央慶賀香港回歸兩周年的禮物。當時20歲的「佳佳」和12歲的「安安」,於3月11日首次踏足香港,從此一直於香港居住生活。惟一對熊貓非親密好友亦不相愛,「安安」更會攻擊「佳佳」,園方曾希望兩隻大熊貓繁殖下一代,可惜多來年未能成功。「佳佳」於2016年逝世,享年38歲,是全球在人類照顧下最長壽的雌性大熊貓。


另外,2008年「安安」亦曾咬傷一名飼養員的小腿,事後極速逃返回籠舍。園方事後解釋,因為飼養員在「安安」於展覽區進食期間,為牠添加竹葉,導致「安安」誤以為有人要來搶地盤,才會突然咬人。


35歲的「安安」相等於人類約105歲,成為人工飼養環境下,全球最長壽的雄性大熊貓。惟「安安」的健康狀況在過去數星期慢慢轉差,食量逐漸減少,7月17日開始完全停止進食固體食物,只飲用食水和電解質飲料。與此同時,牠的活動量大幅減少,休息時間亦相對增加。對於年事已高的「安安」,可做的治療方案僅限於減輕其不適或緊張情緒。出於人道考量,園方及漁護署獸醫在徵詢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後,忍痛讓「安安」接受安樂死,令牠免於痛苦。海洋公園獸醫總監馬伯樂於上午8時40分在安安位於「香港賽馬會四川奇珍館」的居所內為牠進行有關程序。


海洋公園公司主席龐建貽表示,衷心感激有機會在這些年來照顧「安安」和「佳佳」,相關安排令海洋公園發展成為大熊貓保育的一個重要基地。「安安」與公園共同成長,作為海洋公園大家庭不可或缺的一員,牠與廣大市民及來自世界各地的訪客建立了深厚的友誼。多年來,「安安」為大家帶來無數歡樂回憶,大家將永遠懷念牠聰敏和調皮的身影。


他又表示,「安安」較一般大熊貓長壽,牠的一生印證了海洋公園對大熊貓提供最卓越護理及醫療的承諾,以及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過去多年作為公園重要夥伴的成果。未來,居於「大熊貓之旅」的「盈盈」、「樂樂」會繼續圓滿「安安」、「佳佳」的使命。


圖片來源:海洋公園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