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25周年】駱惠寧:習近平講話為「一國兩制」一錘定音 給香港派了定心丸
【回歸25周年】駱惠寧:習近平講話為「一國兩制」一錘定音 給香港派了定心丸

中聯辦今早(7月2日)舉辦「香港社會各界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座談會」。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指,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昨日(7月1日)在港發表的講話,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定方向。


駱惠寧表示,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習近平冒着疫情親臨香港視察,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為第6屆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就職監誓,體現了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對香港同胞的深情關懷。


他指,習近平主席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具有重要里程碑意義。講話,高度評價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深刻總結一國兩制實踐規律,對建設好治理好香港提出重大要求,是一篇充滿真理力量的綱領性文獻,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指明了方向,社會各界人士紛紛表示,聽了重要講話深受鼓舞,講話中許多金句迅速傳播深入人心。


駱惠寧分享了3點體會,分別是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關於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重大論斷,進一步堅定一國兩制制度的自信;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闡述的一國兩制重大原則,始終把準香港前進的正確方向;和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發展的殷切期望,奮力開啟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


駱惠寧表示,習近平主席關於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重大論斷,進一步堅定一國兩制制度的自信。過去25年來,人們親身感受到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壯闊洪流中,作出的不可替代的貢獻;親身感受到了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煥發的蓬勃勃生機;親身感受到了香港開啓了真正的民主並穩健運行。近兩年多來,香港在中央堅定支持下,經受住了回歸以來最嚴峻局面的考驗,補上了一系列制度上的漏洞短板,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事實雄辯證明,無論什麼難關都沒有阻擋住香港行前的步伐,無論面對什麼樣的風險挑戰,一國兩制都是行的通辦得到得人心的具有強大生命力和優越性。這一重大論斷,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對治國理政規律的深刻把握。習近平指出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香港回歸祖國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


駱惠寧提到,回歸以來中國共產黨把在一國兩制下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作為治國理政的重大課題,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習近平強調的重大論斷,再次體現了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是權宜之計,而是長遠大計。昭示著一國兩制必將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中發展,必將隨著黨和國家事業的前進而前進,這一重大論斷展現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光明前景。習近平強調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只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習近平的重要講話一錘定音,給香港派了一劑定心丸,極大增強了香港同胞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信心,形容那些擔憂一國兩制方針以後會變的朋友現在可以安心了,那些抹黑一國兩制的謠言更是不攻自破,展望未來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外部干擾,無論遇到什麼樣的曲直困難,只要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做到不會變、不動搖、不走樣、不變形,就一定能夠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功。


駱惠寧又表示,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闡述的一國兩制重大原則,始終把準香港前進的正確方向,習近平主席深刻總結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4個必須寶貴經驗,指明了確保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大原則,這四個必須是相互聯繫內在統一的整體,需要準確理解,堅決貫徹長期堅持,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確保沿著正確軌道前進,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一國兩制方針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強調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在這個前提下,香港澳門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享有高度自治權,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近年來習近平主席反復強調要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關係,認清一國是本,是根,這次有鮮明提出了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揭示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真諦。


他提到香港一度出現的錯誤認識和社會亂象,根子就在於偏離了上述重大原則,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證明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將為香港澳門創造無限廣闊的發展空間,一國原則越堅固兩制優勢越彰顯。


他強調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特別行政區憲制持續一國兩制方針為根本遵循,強調中央政府對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同時中央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特別行政區依法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回歸25年來,中央始終堅持依法治港,把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統一起來。在這兩年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推動重點領域撥亂反正的實踐中,兩全同一銜接,得到了生動體現,展現出強大的治理效能。


他引述習近平主席強調,特別行政區堅持實行行政主導體制,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既互相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深刻闡明了香港特區政權架構的重大定位,和相互關係,只要全面把握習近平主席闡述的重大原則,始終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就一定能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守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世界通行的政治法則,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一段時期反中亂港分子通過制度漏洞進入特區政權機關,大搞政治對抗,嚴重干擾特區政府施政,新的選舉制度下3場重大選舉選出來的都是愛國者,為良政善治奠定了牢固政治基礎,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一個地區的人民會允許不愛國,甚至賣國叛國的勢力和人物掌握政權,這是顛覆不破的真理,守護好管治權,就是守護香港繁榮穩定,守護700多萬香港居民的切身利益,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維護國家和香港根本利益、長遠利益。


習近平主席深刻闡述了,中央處理香港事務的戰略考量,香港的獨特顯著優勢和對香港未來的期望,強調香港的根本利益和國家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中央政府的心同香港同胞的心也是完全連通的,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這些年來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一系列重大舉措,都體現了讓香港更好保持獨特的為發揮比較優勢,面向未來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中央相信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必將做出重大貢獻。


另外,駱惠寧又深刻領會習近平主席對香港發展的殷切期望,奮力開啟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章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並就抓住機遇開啟新篇提出了四點重大要求。


他指出,著力提高治理水平,是香港由治及興的迫切需要,習近平主席強調完善治理體系、提高治理能力、增強治理效能,是把香港特別行政區建設好、發展好的迫切需要,從忠實履行誓言,廣泛吸納人才,著眼大局長遠,轉變治理理念,加強政府管理五個方面,對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提出重大要求。這也是廣大市民的普遍期望,香港中聯辦將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好香港的當家人和治理香港的第1責任人,不斷增強發展是香港由治及興的基本支撐。


他引述習近平主席指出,香港地位特殊條件優良,發展空間十分廣闊,用三個全力支持,指引香港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密切國際交流合作,積極穩妥推進改革,展示了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堅定決心和明確要求。


他提到習近平主席在視察香港科學園時,勉勵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匯聚全球創新資源,與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珠聯璧合,強化產學研創新協同,著力建設全球科技創新高地,發展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面對日益激烈的競爭環境,香港各界要善於把握戰略機遇,以蘇州過後無艇搭的緊迫感,聚精會神謀發展,把香港社會蘊藏的巨大創造力和發展活力,充分釋放出來,切實排解民憂民生憂難,是香港由治及興的應有之義。


習近平主席一直心系香港民生,前天剛下高鐵就飽含深情地說,我一直關注著香港,掛念著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在重要講話中強調指出,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齡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明確要求新一屆特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李家超行政長官已明確宣布,政府施政會以民為本,關心民生所盼,已結果為目標,在土地房屋醫療安老婦幼等方面迎難而上,解決問題為市民解困,希望社會各界積極行動起來,支持特區政府把握最大民心,堅定最大追求,共同破難而進,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共同維護和諧穩定是香港由亂及治的重要保障。


家和萬事興,駱惠寧指出這些年來習近平主席反復強調,香港是全體居民的共同家園,號召廣大市民共同維護和諧穩定,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好,這一次習近平主席進一步指出,香港居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都可以出一分力,做一份貢獻。並提出了殷切期望,香港社會各界要積極響應習近平主席號召,弘揚主流價值觀發揚優良傳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