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協末路】記協表決通過降低解散門檻 陳朗昇連任主席
【記協末路】記協表決通過降低解散門檻 陳朗昇連任主席

香港記者協會於今天(25日)舉行周年會員大會,並選出2022-23年度執行委員會委員,會上也表決通過唯一主席候選人、現任主席陳朗昇連任,亦通過3條會章的修訂,包括將解散門檻降低至全體會員的過半數、將執委會人數增設上限為12人,及要求執委會成員七成須從事新聞工作。 


按現時會章,解散記協需要不少於六分五全體會員同意,在修訂後,只要有超過一半會員同意就可解散。說到為何會對解散門檻作出修訂,陳朗昇解釋,過去半年內不斷聽取會員就過去一年,傳媒界發生的事情的看法,大家對記協情況有擔心,相信會員想給予記協靈活性,去處理一旦發生解散時可做的事情。他又指原本會章中的解散門檻很高,是因為以前無人想過記協要解散或不夠人做執委,但因應現時的新常態,記協需要面對。


那麼是否代表下一步就要解散記協?陳朗昇指,新屆執委未對解散有任何看法,也沒聽過有會員有這個傾向。他又稱,現在有表決權的會員有420多人,一半即是210多人。他指《蘋果日報》、《立場新聞》等停運,由前員工等負責的獨立採訪平台有40多個,呼籲他們申請成為記協會員。


曾​​被職工會登記局發信指,有8項活動不符《職工會條例》的醫管局員工陣線,昨(24日)舉行特別會員大會,通過解散,陳朗昇指事件對記協影響不大,而職工會登記局亦兩度向記協發信,他指正在草擬回覆,但強調記協的所有活動是「合法、合情、合理」,也合乎職工登記局條例及記協會章,強調記協「無事不可對人言」。 


早前陳朗昇指自己不積極尋求連任,又曾宣布將赴英國牛津大學路透研究所參加「學人計劃」,他解釋,會章清楚列明不能沒有主席,他自己是等到最後一刻沒有人做才去參選,他承認當記協主席是一直有風險,多做一年風險也差不多,又說會章也指如果主席離港,執委會會選出代主席。


被問到新一屆執委會會否約見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陳朗昇說,記協從不抗拒與任何人溝通,但過去一年與政府的溝通很差,例如上星期向政府新聞處了解,回歸25周年活動採訪安排,但多日未獲回覆、早前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亦無就查車牌事宜聯絡記協,他說,不知他們擔心什麼,但作為業界最大工會,有責任就新聞自由和採訪實際安排與當局溝通,望政府打開包袱。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