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獨立】馬道立:《國安法》下被告可獲公平審訊 法學泰斗梅師賢:面對法律可能侵犯、海外法官更應留任
【司法獨立】馬道立:《國安法》下被告可獲公平審訊 法學泰斗梅師賢:面對法律可能侵犯、海外法官更應留任

終審法院前首席法官馬道立接受《明報》專訪時表示,對香港法制有信心,相信普通法制可跨越2047年。被譽為法學泰斗的前非常任法官梅師賢(Anthony Mason)亦向《明報》表示,面對法律可能侵犯或約束權利或自由,司法獨立及公正更加重要,海外非常任法官更應留任。


馬道立談及對法治及法制未來看法,並指普通法制度一向適應新情況,只要社會、法律界及政府努力維繫,他有信心可維持多不止25年。他又表示,《港區國安法》對普通法影響是好還是壞,要留待終審法院日後審理多宗《國安法》案件時判斷。


至於《港區國安法》下收緊保釋門檻,部分被告扣押逾一年。馬道立指從法庭角度而言,不論案件性質,被告審訊前長期拘押當然不是好事,應盡早審理,而《國安法》法官也有公開表達。他說,《國安法》的確改變了保釋規定,但只是改變刑事法下一個特定安排,至於《國安法》對普通法影響孰好孰壞,他說提出相關問題無可厚非,但要留待終院日後審理多宗《國安法》案件時判斷。


馬又提到,普通法法庭是引用法律斷案,《國安法》下亦同樣,法庭的角色,與處理其他案件一樣是以同一套方式詮釋法律,包括考慮《基本法》及《國安法》訂明的人權保障,確保被告可獲公平審訊。


1997至2015年擔任非常任法官、現年97歲的梅師賢則表示,非常任法官制度運作非常良好,有助提升終審法院的認受性,尤其是司法獨立及公正。他說,個人希望兩名英國最高法院法官可以留任,但兩人辭職,似乎很大程度是因為他們是在任法官所致。


被問及海外法官在《國安法》下去留,梅師賢說,自己當然希望海外法官繼續留任及發揮功能,但最後仍是每名法官個人選擇。


原圖:星島日報、司法機構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