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過一劫?】約翰遜通過信任投票 暫時避過下台危機
【逃過一劫?】約翰遜通過信任投票 暫時避過下台危機

身陷「派對門」醜聞的英國首相約翰遜避過黨內逼宮,英國執政黨保守黨周一(6日)以211票對148票通過對約翰遜的信任投票,約翰遜雖然保住黨魁及首相職位,但359名保守黨國會議員參與投票,總計有148張不信任票,超乎黨內外預期,約翰遜暫時避過下台危機,不過威信已大幅受創。


約翰遜形容是非常好的結果,認為政府可以繼續向前,專注他認為對民眾真正重要的事。他又感謝同事支持,認為是時候拋開黨內近月對他領導權的爭論,作為政府和政黨都需要團結。被問到會否提前大選,約翰遜說對此不感興趣。


在野工黨黨魁施紀賢表示,投票結果顯示保守黨國會議員漠視民意,重申約翰遜不配出任首相,強調工黨可以令英國重回正軌。


報道指,約翰遜取得大約59%保守黨議員的支持,低於時任首相文翠珊在2018年12月的63%,148名議員投下不信任票,嚴重打擊約翰遜的管治威信,但約翰遜在表決後強調他所得的支持,比他3年前參選黨魁時高,他形容通過信任動議是好消息,意味政府可以走出「派對門」醜聞,專注民眾關心的事務。


約翰遜因為捲入「派對門」醜聞遭到當局罰款,加上早前公開的獨立調查報告,批評首相府在疫情期間,有多場聚會違反防疫規定,領導層要為此負責,令至少54名保守黨下議院議員提交信件,達到啟動信任投票的門檻。


根據規定,保守黨通過對約翰遜的信任投票後,一年內不可以再發起不信任投票。不過,就算約翰遜在今次不信任投票中心逃過一劫,他仍要面對國會4月對他啟動的「誤導國會」調查。根據「大臣守則」(ministerial code),若調查結果認定他針對「派對門」相關事件的說法是刻意誤導國會,他必須辭去首相職位。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