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時度勢】指現時無基礎重啟政改 梁振英促提出違反《基本法》主張者公開表態收回言論
【審時度勢】指現時無基礎重啟政改 梁振英促提出違反《基本法》主張者公開表態收回言論

新政府將會於7月1日上任,全國政協副主席、前特首梁振英接受報章專訪時指出,現時並非重啟政改的時候。至於他任內提出的政改方案被泛民否決,梁振英指出,他過去提出的「袋住先」方案時機已過,未來建制圈子不會重提有關方案,因為要考慮國際局勢。


梁振英又指,重啟政改有多個前提需要配合,諸如港人接受中央對香港有全面管治權、考慮國際局勢、對公眾必須加強《基本法》教育等。而《基本法》沒有政改時間表,「都係循序漸進,考慮實際情況。」若很多人仍然堅持公民提名,「係想否定《基本法》」,則無基礎重啟政改。


被問到是否與當年草擬《基本法》條文時留有空間,造就各自表述下可能出現期望與落差,梁振英強調「底線係法律」,並帶出回歸這些年來第二個教訓,是有人大動作違反中央在「一國兩制」下給予香港的信任,結果適得其反。


梁振英說:「香港人應該知道,中央唔係1997年就為香港立國安法,亦唔係反對23條大遊行後話你香港唔立法,就為你香港立條《港區國安法》」。他批評有人濫用高度自治,「搞形形色色去中央化,最極端是港獨」,直至2019年反修例運動爆發,中央不得不出手。他以違例泊車為例,「當你阻人時警察唔能夠唔抄牌,但警察抄嘅時候你唔能夠話警察違法。」


他續稱,香港選特首非「閂埋門說了算」,香港的民主程度應與民主國家的城市如倫敦、紐約相比,惟特首獲中央按「一國兩制」方針額外授予的權力,中央要掌握主導權,「如果選出嚟的行政長官權力與倫敦和紐約市長一樣,中央唔會理得你選邊個。」


總結經驗,梁振英認為香港要加強《基本法》教育,他又建議,以往提出違反《基本法》主張的人士,應公開表態收回言論,讓追隨者改變,才能締造有利條件。


對於未來,梁振英指出香港要集中發展經濟,其中文化應是本港重要產業發展。他認為香港是經濟城市,要貢獻國家。至於一向有閱報習慣的梁振英,亦希望傳媒多報道內地經濟狀況,建議傳媒要有使命,「唔係做政治宣傳喉舌」。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