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人才】港科大(廣州)預計9月開學 倪明選:於粵港澳大灣區真正成為「創新驅動發展」引擎
【培養人才】港科大(廣州)預計9月開學 倪明選:於粵港澳大灣區真正成為「創新驅動發展」引擎

大灣區規劃提出要推動教育合作發展,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掀起新一波港校辦學潮,其中總投資約6.7億元的香港科技大學(廣州)一期工程更加備受矚目。目前,港科大(廣州)一期工程內部道路施工完成80%、綜合管廊施工完成95%,有望於9月正式投入使用。港科大(廣州)候任校長倪明選早前曾表示,位於香港清水灣的港科大和位於廣州南沙的港科大(廣州)將共同構成「香港科技大學2.0」,這個也是港科大戰略發展的關鍵一步,但意義絕不僅僅限於大學本身。


倪明選近日接受《中新社》訪問時,再提到儘管港科大與港科大(廣州)兩校共同使用「港科大」這一招牌,但實際上這兩所學校不是「總校與分校」的關係,而是完全平等的「港科大一體,雙校互補」關係。他指學生可以通過線上或線下的方式,在對方校園中修讀課程,取得的學分獲得兩校認可。兩校開設的學科專業不重叠,不會相互複製;香港清水灣校園以傳統學科為主,廣州校園以融合學科為主。 


他續解釋,在兩校平等的前提下,雙方將在科研方面開展密切合作,兩校導師可以聯合指導研究生、聯合申請重大項目、共享大型實驗設備(「中央研究設施」,Central Research Facility),而「港科大2.0」將推動高等教育範式改革、培養創新人才提供了絕佳土壤和環境,立足於粵港澳大灣區,推動知識轉移創新,以新科技孵化新興產業,真正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引擎。 


倪明選又稱,港科大(廣州)會邀請不同領域的業界領軍人才擔任「兼任教授」,將業界最先進的訊息、實踐經驗帶給學生,帶領學生接觸業界一線的研究項目及重大工程,開闊學生的視野,為學生的實習、就業以及創新創業提供更多機會。 


被問到港科大(廣州)將如何融入大灣區高等教育的規劃和發展,他明言該校正是因大灣區建設重大機遇落地的。他指港科大建校三十多年以來,雖然在教學、科研和知識轉移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但其發展局限於清水灣校園,在交叉學科等方面的積極探索受到種種資源限制,惟港科大(廣州)的設立,對港科大本身亦極富意義。 


他強調「港科大2.0」有放飛一直想做、卻苦於沒有機會去做的夢想,就是為大灣區乃至整個國家的發展培養高水平創新型人才,在「高精尖」的科學研究領域、尤其是「卡脖子」科技的攻關上作出貢獻;而「港科大2.0」絕不僅僅是要辦一所新的、傑出的大學,更是要對中國乃至全球的高端人才培養模式進行創新,提供範例。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