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關係】小馬可斯若當選總統 料利好中菲關係
【中菲關係】小馬可斯若當選總統 料利好中菲關係

菲律賓總統大選即將於下周一舉行,最大熱門候選人、已故總統馬可斯的兒子小馬可斯對華態度友善,若他順利當選總統,預料將利好中菲關係。

菲律賓總統大選勢重塑菲律賓與中美兩個大國的關係,其結果可能會改變亞洲的權力平衡。長期以來,馬尼拉政府一直尋求平衡其與中美等大國的關係,而目前最大熱門候選人小馬可斯(Ferdinand Marcos Jr.),相較其最接近的競爭對手、現任女副總統羅布雷多,對華立場友善得多。

根據民調機構「亞洲脈動」周一發布的民調,小馬可斯以56%的支持率,遙遙領先羅布雷多的23%,其餘候選人只有單位數支持率。

現任菲總統杜特爾特2016年上台後,採取偏向親中的外交策略。而小馬可斯這次的競選拍擋,正是杜特爾特的長女薩拉。小馬可斯早前便表示,若他當選總統,他不會做出破壞現狀、製造不安之舉。

對於菲律賓與中國之間的南海主權爭議,小馬可斯早已公開呼籲由中菲雙方處理(美國最好不要插手)。菲國內也有人批評,小馬可斯立場「恭順」北京。小馬可斯本人近月曾與中國駐菲大使黃錫廉會面,表現出要建立融洽關係。

對美國而言,與菲律賓是條約盟友,兩國之間的幾項軍事協議都依賴於1998年簽訂的《訪問部隊協議》。在這個協議下,數千名美軍可以輪調進出菲律賓進行軍事演練,這對美軍於該地區的戰略相當重要。然而,美國仍然有一項針對小馬可斯之父、前獨裁總統馬可斯的人權訴訟,為馬可斯當年鐵腕統治下的受害者爭取賠償。有關訴訟也可能拉開小馬可斯與美國的距離。
學者料對華路綫更務實

菲律賓理工大學政治學教授海達里安稱,菲國普羅大眾希望看到下一屆政府,比杜特爾特執政時期更務實的對華路綫,這可能限制一旦當選的小馬可斯未來對中國的傾斜程度。海達里安還說,菲軍方傾向批評中國,這也是小馬可斯未來可能要處理的問題。不過,海達里安承認,很多菲人表示支持與中國建立建設性的經濟關係。

原圖:小馬可斯faceboo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2
心心眼
3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2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