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疫情】今日新增313宗確診包括17名師生 再多3人離世 許樹昌料新冠病毒已成風土病
【今日疫情】今日新增313宗確診包括17名師生 再多3人離世 許樹昌料新冠病毒已成風土病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緩和,?生署?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公布,今日(4日)新增313宗確診病例,當中有22宗為輸入個案,第5波至今累計個案共1,192,765宗。另多3名確診患者離世,其中1名59歲病人在5月1日離世,其餘1男1女在昨日離世,年齡分別是85歲及90歲。

歐家榮指第5波疫情累計有9115宗死亡個案,本港過去一日再有3名新冠患者在公立醫院離世,呈報病死率繼續為0.76%。

被問到安排長期病患者入院是否會較社區隔離設施好時,李立業表示,不便對隔離設施有太多評論,詳情應詢問民安隊。他指,在5月1日中午接獲民安隊通知,有病人在房間內昏迷,即時派人急救並陪同病人前往急症室。

歐家榮補充指,在接獲個案後,經由兩個網上平台收集病人資料,若有危險情況,病人應立即到急症室,並指會了解相關人士是否高危、有否病徵以及家居狀況等,以決定該名人士接受家居隔離或是入住社區設施。

被問到有關疫情發展時,歐家榮指,過去4日徘徊300宗個案,認為本港的疫情維持穩定水平,並有向下趨勢,但指個案仍然相對高水平,會透過社交距離措施等,盡量將確診數字壓到最低。對於有議員透露方艙醫院將停運,歐家榮則指,相關問題交由保安局回應。

另外,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公布在5月1日離世的一名59歲男患者,死前正在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接受隔離。他本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腎衰竭,2018年曾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另外有心臟病及睡眠窒息症。患者4月28日快速測試呈陽性,隨後入住竹篙灣社區隔離設施,5月1日被發現在房內不省人事,由救護車送抵北大嶼山醫院急症室,當時已沒有心跳,插喉後被發現血糖低,急救期間曾使用5劑強心針,搶救無效不治。李立業表示,患者遺體將會送到公眾殮房,轉交死因裁判官跟進。

上月底,資深藝人曾江被發現在九龍酒店房間內昏迷,其後證實不治,享年87歲。

李立業又指現時仍有1170名病人留醫於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醫管局傳染病中心、新冠治療中心(亞博館)及公立醫院,當中呈報三人情況危殆、三人嚴重,七人在深切治療部留醫。而過去一日亦再多146名病人康復,其中106人已出院。

政府專家顧問、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早(4日)於一個電台節目中指,第二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算是有秩序,指上月首階段放寬後,未見疫情有明顯大反彈,而首劑疫苗接種率已達至96%,次劑亦已達89%,即已有進一步的提高,認為現時有條件再放寬防疫,但步伐不宜太急。他又認為日單日確診數字降至低3位數後,回落速度較慢,相信新冠病毒已經在本港成為風土病。

許樹昌估計本港難以完全清零,病毒始終都會存在於社區。長遠來說,本港是否需要更改抗疫策略,要取決於內地做法。他指出,內地一直在調整政策,由以往的「清零」改為「動態清零」,再傾向「社會面清零」,相信香港會相應調整安排。他又稱,政府未必會在現階段推行全民強制檢測,但如果日後與內地商討通關,便可能要視乎內地?健委的看法再決定。

原圖: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1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