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共享基金會及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組織義工隊、中大醫科學生探訪長洲長者、派發百份抗疫物資
【齊心抗疫】共享基金會及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組織義工隊、中大醫科學生探訪長洲長者、派發百份抗疫物資

隨著第五波新冠疫情肆虐,本港一些弱勢及獨居長者面對更大的感染風險,加上自身的長期病患,令他們倍感無助擔憂。近日,由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擔任主席的共享基金會,與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攜手合作,組織香港中文大學醫科學生前往長洲,探訪島上較高感染風險的長者,向他們派發抗疫及家居檢疫護理物資,包括:外科手套、保護衣、防護面罩、血氧儀、快速抗原測試劑,以及有關家居檢疫資訊的單張與海報。



4月21日及22日連續兩天,義工們一早從銅鑼灣登上了掛滿彩旗、載滿幾十箱物資,長達56呎的「孟恭祝」號帆船,向長洲進發。更生會的弟兄們幫助搬運物資,途中在船上與學生交流人生經歷,戒毒、重投社會心路歷程,互相鼓勵。經過了約兩個小時的航程,眾人到達長洲,展開密集的工作,包括分發物資及分開小隊逐家探訪等。如研究所副所長洪磯正醫生的期望:「透過是次外展服務希望我們的學生可以從社會學到更多的知識,並可以貢獻社會。」


共享基金會高級項目顧問張敏表示,是次派發抗疫物資想照顧一些身處較偏遠的離島居民,由於早前共享基金會已派發過抗疫物資給坪洲、梅窩、榕樹灣、索罟灣的長者,所以這次揀選了長洲。


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助理所長(行政)黃智誠表示,今波疫情明顯是一個災害,希望藉著這個機會,讓學生有機會實地工作,進行災害人道救援的教研活動。長者除了需要物資,也需要我們的關懷,義工隊中很多都是醫學院學生,希望藉此跟他們講解人道醫療的精神。




是次活動共有超過39名義工在不同階段參與,他們分別負責包裝、運送及分派抗疫物資給予長洲島上的年長居民及地區社團。因著得到香港中文大學全球衛生中心及周大福慈善基金的全力協助,兩天的活動能送出共100份抗疫物資,其中包括親身接觸40戶島上居民並向他們分發抗疫包。每個抗疫包內裝有1盒外科手套、14件保護衣、5個防護面罩、1個血氧儀、10個快速抗原測試劑、1張 《關於新冠肺炎的八個要點》 海報、1份保護面罩使用指南、1張血氧儀使用指南及1份家居檢疫護理指南。一位三年級醫科生容智健同學分享:「能夠在此短時間內匯集及派發這些物資,顯出香港人有心有力,願意彼此配搭,支援疫情影響下有需要的群體。」



探訪期間,同學們亦向受訪對象示範如何使用血氧儀、防護面罩及快速抗原測試劑,並教育居民使用這些物資的重要性。義工們也協助長者填寫醫療卡,內容包括恆常服用的藥物、重要病歷、疫苗接種記錄等,以便在緊急情況下救護及醫護人員更明白長者相關的醫療病歷。


此次活動為醫科學生及其他義工提供了一次獨特且富有啟發性的服務機會,當中包括策劃、統籌及參與實務性的人道救援工作。作為學生項目統籌員的三年級醫科學生李同學表示:「透過籌備和參與這次探訪活動,我明白到活動要順利完成,背後全賴各方的合作和付出,以及精心部署和安排。作為醫科學生,是次活動為我提供了寶貴的學習及實戰經驗,能夠親身到長洲社區了解長者的健康情況和疫情之下面對的困難,希望將來行醫時更能顧及他們的需要。」


透過是次服務,中大的醫科學生及其他義工有機會親身前往社區派發抗疫物資。過程中讓同學們更能體驗香港年長人士的身體及社康需要,是常規課程以外的寶貴學習機會。三年級醫科學生梁珀豪同學回想說:「這次外訪給予我練習如何與長者或病人溝通。探訪過程中,我發現並沒有一個既定公式傳遞醫學訊息,而當中的竅門是用心聆聽,並邀請對象主動分享他們的故事。這活動令我大開眼界,發現很多東西都不是從書本中學到,就算學了也要學以致用。總括來說,我認為這個活動非常有意義及充實。」 


當同學與義工們有機會與年長人士討論疫情如何影響他們的日常生活時,更加了解到長者的擔憂與需要。一位六年級的醫科學生Tayyab Salim Shahzada 提到:「與島上長者傾談過程中,我們更明白到疫情對離島或鄉郊居民帶來的影響,尤其是一些長者欠缺與疫情及個人防護裝備相關的知識,因而未能完全掌握及評估自己的健康狀況。」透過與長者及他們的照顧者分享,有助開拓同學們的視野,更明白當地居民的身體、精神健康及社交需要。


共享基金會義工姚菁補充:「不同長者的家庭情況和自身健康狀況不盡相同,所需幫助也有很大差別。除了適時補充物資,我見到更多老人家,尤其是獨居長者,最需要和渴望的是有人聊天、有人陪伴、有人給予對生活的期盼。」另一位三年級醫科學生梁筠宜同學分享:「經過是次義工服務,我發現長者真正的需要未必是專業醫學知識,而是簡單慰問與關心。聽到長者一句『有心啦,多謝您。』向他人送暖之餘,同時亦溫暖了自己。」


是次本地抗疫活動之所以能夠順利舉行,有賴多個機構攜手合作,讓有需要的長者獲得足夠抗疫物資來保護自己及家人。長洲鄉事委員會主席翁志明回應說,長者反應非常熱烈,有百名長者登記。很感謝學生們長途跋涉來到長洲關懷長者,亦好希望疫情盡快過去。


一位三年級醫科學生盧同學認為:「許多香港人其實很願意在這個時候出心出力伸出援手。我們實在要感謝許多團體大力支持是次活動。希望我們日後可以繼續幫助更多有需要的香港居民。」


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及共享基金會特別鳴謝:周大福慈善基金贊助所有家居檢疫物資,包括手套、防護衣、面罩、血氧儀及快速抗原測試包。香港中文大學全球衛生中心提供技術支援及家居檢疫健康資訊。長洲鄉事委員鼎力支持是次派發抗疫物資活動,包括悉心安排物資存放、派發路線及合適對象等事宜。香港帆船創業協會、「孟恭祝」號帆船義務運送所有物資及義載各參與義工到長洲。基督教新生協會更生弟兄沿途義務幫助。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共享基金會、CCOUC災害與人道救援研究所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1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