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離鄉賤】「著草」台灣遭拖欠工資性騷擾 移台港人嘆:比二等公民還二等公民
【人離鄉賤】「著草」台灣遭拖欠工資性騷擾 移台港人嘆:比二等公民還二等公民

2019年「反修例風波」後,不少港人選擇移居台灣、英國、加拿大等地。惟近期先後有媒體探討港人「移民」後面對的問題,結論卻並不美好。台灣中央社昨天(20日)發表一個移居台灣港人的專題報道,引述一個「著草」台灣的港人阿K悲歌,他們這些人在台灣,「比二等公民還二等公民」。


報道引述台灣「移民署」統計,2020年獲得在台居留許可的港人有10813人,將近是2019年的兩倍。2021年申請居留的人數更上升到11173人。在獲定居許可方面,2020年有1576人,2021年則有1685人。港人在台的狀態分為旅遊商務簽證的「停留」、就學就業或投資移民的「居留」、以及取得身分證國籍的「定居」3種。


近年台灣收緊審查移居港人和移居條件,對赴台港人造成重大困擾。報道採訪了一名「走咗佬」的「抗爭者」阿K,他本來已過了求學年齡,但為了有機會申請成為台灣人,被逼重回校園,須經歷4年讀大學加上5年就業的漫長等待,和突破在最後一年每月收入達基本工資兩倍的重重難關,才可入籍,屆時已是人到中年,而高懸的薪資門檻,也讓就讀文科的阿K感到不安。


前途未卜之外,這些人也面臨生計困難。阿K表示,他們來台前未能先存一筆學費,也沒有家庭支援,無奈之下,非法「打黑工」成為這個群體的常態。不少「手足」都遇過被拖欠工資、同工不同酬,甚至性騷擾等問題,他們曾向「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的專員求助,但經常投訴無門。種種困境讓阿K相當灰心。他說:「這讓我覺得,我們比二等公民還二等公民」。而類似阿K這類「著草」人士,有130人。報道指他們既回不了香港,又不知能否成為台灣人的不確定性,讓他們感到焦慮不安。


即使透過投資移民和專業移民,申請移居台灣的港人,亦面對不少難題。報道指投資移民的阿John的定居申請就被拒絕,他收到的通知書上直接寫着他「原為大陸地區居民」。著名填詞人潘源良的一名剪接師友人,則因多年前曾任職現在被認為是中資機構的亞洲電視台,而遲遲無法通過審查。無止境的等待,令這些已在台花費大量積蓄和時間的港人感到不安,投資移民的阿May已準備「二次移民」到英國。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cwymark123@yahoo.com.hk
        cwymark123@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人離鄉賤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