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所關係】中國與所羅門群島簽安全協議 外交部質疑美國派團訪所國另有所圖
【中所關係】中國與所羅門群島簽安全協議 外交部質疑美國派團訪所國另有所圖

美國白宮周一(18日)宣布將派出高級別代表團,訪問所羅門群島等3個太平洋島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周二(19日)回應指,美國已經關閉當地的使館29年,時隔多年後美國高官突然興師動眾訪問太平洋島國,究竟是關心島國還是另有所圖。 


汪文斌指出,美國等個別國家一邊無端抹黑中國,一邊打造所謂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將核擴散風險和冷戰思維引入南太平洋地區,嚴重威脅地區安全穩定。


他又強調,太平洋島國不是誰家的後院,更不是地緣對抗的棋子。島國有對外合作多元化的實際需要,也有自主選擇合作夥伴的權利,蓄意渲染緊張氛圍,挑動陣營對立的做法,在島國地區沒有市場。干擾阻撓島國對華合作的圖謀,也註定徒勞。


汪文斌證實,經中所兩國政府批准,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和所羅門群島外長馬內萊近日分別代表兩國政府,正式簽署了中所政府間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他又指,中方已多次介紹中所安全合作的相關情況,並強調幾點:第一,中所安全合作的本質是兩個主權獨立國家之間正常的交往合作,是中所全面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第二,中所安全合作的原則是平等互利,以尊重所方意願和實際需求為前提。雙方將在維護社會秩序、保護人民生命和財產安全、人道主義援助、自然災害應對等領域開展合作,致力於幫助所方加強維護本國安全的能力建設。第三,中所安全合作的宗旨是促進所羅門群島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符合所羅門群島和南太地區的共同利益。


第四,中所安全合作方式是公開透明、開放包容的,不針對任何第三方,與所羅門群島現有的雙、多邊安全合作機制並行不悖,相互補充。中方願同有關國家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國際合力。


另外,澳洲政府周二晚發表聲明,澳洲國際發展和太平洋事務部長薩撒加(Zed Seselja)與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指出,澳洲對該協議的簽署深感失望,「我們對這一協議的制定缺乏透明度感到關切,注意到它有可能破壞我們地區的穩定。我們繼續尋求進一步澄清該協議的條款,以及它對太平洋地區的影響」。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