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警察醫療特別小組助公院運送病人 警長:就算不幸染疫去世也不後悔
【齊心抗疫】警察醫療特別小組助公院運送病人 警長:就算不幸染疫去世也不後悔

警隊積極參與抗疫工作,為使醫院能盡快騰空病床集中照顧新冠肺炎重症確診者,本月初派出40多名警察醫療特別小組成員駐守公立醫院,協助運送康復者出院、病人轉院或轉往社區隔離設施。參與其中的警務人員表示,救急扶危是警隊職責,對能協助抗疫感到榮幸,縱使有染疫風險亦義不容辭,「就算不幸過身,如果可以選擇多一次,也會參與這工作」。

疫情大爆發導致醫院床位一度爆滿,不少病情較嚴重確診者未能即時送院,警方為讓公立醫院能盡快騰空病床,集中照顧包括新冠肺炎確診者在內的重症病人,首次派出警察醫療特別小組(Police Medic Special Duty Team)(下稱「小組」)成員,協助提供非緊急救護車服務,務求加快運送康復者出院,以及運送病情較輕人士轉院或轉往社區隔離設施。

據悉,小組是由現職及退休警務人員組成的義工隊伍,有逾40人自發加入,由兩位警察學院榮譽醫務顧問帶領,成員曾接受「警察導向戰術急救醫療課程」,亦有部分成員加入警隊前任職醫護人員,成員亦須接受醫管局提供的一日訓練,內容包括預防感染控制、非緊急救護車裝備及操作等,眾人分別派駐瑪嘉烈醫院、伊利沙伯醫院和廣華醫院,3月2日至今成功運送超過1800人。

駐守伊利沙伯醫院的小組成員、新界北衝鋒隊第二隊隊長蔡清峰高級督察表示,過往曾在瑪麗醫院骨科任職護士3年,約8年前加入警隊,不時運用醫護知識於前線警務工作,例如發現有人受傷會替其敷治或急救,當得悉警隊打算協助運送病人馬上參與,碰巧該醫院本月初轉為新冠病毒定點救治醫院,大批非新冠病人需轉院,為加快進行「大遷徙」,他與成員每天工作約14小時,回想該一星期工作雖然辛苦,慶幸能協助醫護人員及病人。

蔡續稱,該醫院安排小組成員和醫管局同事於每輛非緊急救護車工作,雙方人員分工進行駕駛、病人運送及護理等工作,過程合拍,相信可將今次任務學到的專業知識帶回警隊,有助警務工作及加強同袍防護意識。

談及難忘事,蔡說某天接載年近八旬、行動不便的老翁回家,因其所住唐樓沒有電梯,加上樓梯狹窄,沒法使用樓梯機,成員只好讓他安坐輪椅,合力將他連同輪椅抬往9樓寓所,其間因穿上全套防護服裝,加上老翁身高逾6呎兼壯碩,而且天氣濕熱,令他感覺吃力,事後令他明白原來不少人除了「入院難」,出院也困難。

疫情下社會瀰漫負面情緒,蔡說希望通過警隊等紀律部隊與醫管局等部門人員攜手抗疫,為社會帶來正面影響,「希望社會各界支持和參與抗疫工作」。

小組成員、警署警長黃敬慈表示,他是警隊內負責警察先遣急救訓練的導師,對能參與是次救急扶危工作感到光榮,雖然運送確診者有感染風險,但就算因此染疫去世也不後悔,若有機會再選擇一次,仍會參與小組工作,「作為前線警務人員,在艱難時刻參與其中很有意義」。

談及家庭,黃說為減少妻子和13歲兒子感染的風險,完成工作後會先後在醫院和家中洗澡,之後才與家人接觸,慶幸他們支持其工作,「太太會準備豐富早餐,阿仔會問我辛唔辛苦,又話爸爸走上抗疫前線係好有意義嘅事」。


原圖:星島日報、警方提供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