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真相】港大指60歲以上長者打3針科興、預防死亡率比復必泰有效多0.2% 梁卓偉:數據顯示哪款都「沒所謂」、最重要是打齊3針
【科學真相】港大指60歲以上長者打3針科興、預防死亡率比復必泰有效多0.2% 梁卓偉:數據顯示哪款都「沒所謂」、最重要是打齊3針

《明報》日前引述醫管局數據指,已打針染疫死者中有 87%接種科興,再次掀起各界就長者應接種哪款新冠疫苗的討論。港大團隊統計了本港新冠病人數據,發現在預防重症方面,發現長者無論接種科興還是復必泰,只要打齊3針, 預防重症和死亡率皆約為98% ,兩者差距並不大。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表示,數據顯示最重要是打齊3針,打3針後打哪款都「沒所謂」。


統計數據顯示,在預防重症方面,20至60歲患者打1至3針,保護力分別有6成至逾9成8;60歲以上長者接種復必泰,預防重症率約6成6至9成8,科興就由約4成至近9成8。


預防死亡方面,20至60歲患者打復必泰,不論打多少針,預防死亡率都是9成多;若打科興,1針預防死亡率有約6成半,接種兩針後便可增至9成4。


60歲以上長者接種疫苗預防死亡的成效最為顯著,只打一針復必泰,預防死亡率是7成3,打齊三針達到9成8。打一劑科興,預防死亡率雖僅得5成1,但打齊兩針,甚或接種3針,預防死亡率已急增至近8成及9成8。數據更顯示打齊3針,科興甚至比復必泰有效多0.2%。


梁卓偉呼籲長者必須打齊3針,強調無論是科興或復必泰疫苗,都需要打3針。而政府顧問專家團及科學委員會早前已表明,接種科興疫苗的市民,尤其打第2及第3針時,建議積極考慮混針打復必泰疫苗。


另外,就醫管局更新兩款新冠口服藥物使用指引,適用範圍擴大至所有包括已接種疫苗的60歲或以上病人,港大表示認同,但認為當局派藥比例低,建議應透過醫管局系統,根據患者病歷,主動決定是否派藥,減省相關程序,又建議增加派發口服藥的地方,例如私家醫院的急症室及門診等,令患者盡快有藥服用。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