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抗疫】梁萬年:中國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及動態清零 Omicron危害大不等同於「大號流感」
【齊心抗疫】梁萬年:中國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及動態清零 Omicron危害大不等同於「大號流感」

內地多個省市最近出現疫情,國家衞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近日接受央視記者專訪時表示,現階段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然處於大流行階段,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國家當前的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疫情還在反覆之中,在這個時候不能有絲毫的鬆懈和麻痹。


梁萬年指出,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從全球來看仍然處於大流行期,疫情遠未結束,新冠病毒仍在嚴重危害人類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國家衞生健康委發布的數據顯示,近一周,全球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再次出現反彈,其中40%以上集中在中國周邊國家和地區,外防輸入壓力持續增大


對於部分人提出Omicron變異株導致的新冠等同於「大號流感」,梁萬年強調,Omicron並不等同於普通流感或所謂的「大號流感」,不能仿效部分國家完全「躺平」。因為它對人類健康的危害是比普通流感高,傳播力快,短時間內的感染率高,所受感染人群的絕對數就大,它的重症和死亡的發生絕對數就會高。這樣對一個社會,對一個區域,對一個國家來說,就是一個大的危害。


梁萬年指出,針對Omicron變異株傳播力強的特點,如何更徹底、更全面、更精準地實施疫情的防控,核心是盡快切斷傳播鏈條、阻斷傳播。從疫情防控的組織層面到具體措施的力度和廣度上必須配套,他認為,和國外感染病例呈現指數級上升不同,中國的疫情防控措施已經起到了作用,病毒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


梁萬年表示,和世界其他國家疫情形勢相比,中國的疫情防控措施被證明是有效的。近段時間,多地採取居家辦公、禁止人員跨界流動等措施遏制疫情蔓延。雖然多點出現了散發病例,甚至是局部聚集性疫情,但整個上升勢頭不是指數性的,一系列有效的干預措施遏制了上升勢頭,所以必須要有自信,中央確定的總策略和方針,以及各地採取的措施是有效的。


梁萬年解釋,「動態清零」政策有兩層含義。一是理想狀態,社會面沒有病人,但新冠病毒的獨特性決定了暫時無法做到;第二層含義是,一旦發生疫情,可以快速識別處置,切斷傳播鏈,社會面總體上就會向「動態清零」逐漸邁進。


他重申,堅持「動態清零」的總方針,除了要快速發現疫情,處置疫情,還要做到「精準」,用最小成本來取得最大效益。要精準流調,精準地劃分管控的人群,精準地進行救治,精準地進行相關的一些干預措施,並平衡疫情防控和社會經濟發展,以及平衡疫情防控和正常的生產生活。他直言,如果不追求「動態清零」,社會面的傳播會持續性連接起來,或形成規模性反彈。


圖片來源:央視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