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體會】民建聯分享兩會成果及感受 李慧琼:港人深深感受血濃於水情懷 譚耀宗:內地防疫預見性值得香港學習 陳仲尼:中央好錫我們
【兩會體會】民建聯分享兩會成果及感受 李慧琼:港人深深感受血濃於水情懷 譚耀宗:內地防疫預見性值得香港學習 陳仲尼:中央好錫我們

全國兩會上星期在北京圓滿閉幕。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國謙、陳勇,全國政協委員李慧琼、陳仲尼,今日(16日)舉行民建聯「全國兩會線上分享會」,分別解讀兩會的成果、涉港部分和自身感受。


李慧琼引述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說話,稱總理十分掛著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與健康 ,並再次表明特區政府要負起抗疫的主體責任,中央則會全力支持香港抗疫工作。她又引述國務院副總理韓正說中央對香港抗疫支援是有求必應、照單全收。


李慧琼提及中央援港的一系列工作,包括:援助興建方艙醫院、派專家隊、醫療隊來港、保障香港各項物資穩定等。深圳亦受到疫情影響,但仍然講明對香港物資供應的企業和人員不受限制,她說:「港人深深感受到血濃於水的情懷、國家是香港最堅強的後盾」。


譚耀宗指出,2019年11月2日,國家主席習近平考察時,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重點在於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人民至上,他指這有別於西方民主,只會純粹講有競爭性的選舉就是民主。他又提及今年兩會通過了修改人大代表選舉辦法,由選舉委員會內的中國公民委員,選出下一屆港區人大代表,目的就是選出愛國者,代表必須是中國公民, 不可以因為危害國家安全被法院判決有罪。


疫情方面,譚耀宗指,目前內地部分省市疫情嚴重,但內地在疫情防控方面有經驗,預見性也較好,一留意到疫情有可能反彈或愈趨嚴重時,即會及時採取措施,他認為值得香港學習,以及早截斷傳染鏈。他說,香港需要認真研究,如何充分發揮中央提供物資及人力支援的防疫抗疫效果,以及如何與內地人手配合。對於有指全民強制檢測待疫情回落時進行,憂與特首選舉撞期,譚耀宗說,政府未決定何時落實全民檢測,他暫時亦未得悉特首選舉有新安排。


陳仲尼分享副總理韓正接見港澳全國政協委員時的講話,韓正強調去年和今年國家的主調是「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又指韓正談及涉港部分相當多,提到中央在香港頒布《港區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令香港社會由亂到治,充分展現中央堅定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呼籲大家對「一國兩制」有信心。


他又指,韓正希望未來行政及立法形成良性互動,立法會和衷共濟,一起策劃、發展、關注民生,也對立法會議員提出期望。韓正也花長時間說中央支援香港防疫方面,指「照單全收」這句說話是韓正原句說話,即是對香港有求必應,包括確保香港對醫療物資 、食物、生活必需品及運輸方面的穩定與順利;確保香港有足夠檢測及醫護人員;緊急地建築好醫療設施。 他說其中一點觸動他的心,韓正透露很多省、直轄市都私下向中央指希望可以支援香港,證明全國人民也深知香港疫情嚴峻。


陳仲尼續稱,韓正亦提及兩點,第一:鞏固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將香港構建成國際科創中心。陳仲尼指:「體現到國家對香港是很關懷、愛護,以廣東話來說就是好錫著我們,香港有難、辦不妥,全國人民都支持我們。」


圖片來源:民建聯「全國兩會線上分享會」直播截圖、中國政府網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