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映民意】民建聯向政府提四項建議 促恢復向醫護發額外津貼、擴闊防疫基金資助對象等
【反映民意】民建聯向政府提四項建議 促恢復向醫護發額外津貼、擴闊防疫基金資助對象等

香港第五波疫情持續,醫護人手不足及超出負荷等問題嚴重,民建聯表示近日收集了一些意見,該黨3位立法會議員向政府提出四項改善建議,包括:政府需增加向醫護人員發放特別津貼、擴闊防疫抗疫基金6.0 的支援對象,令清潔員保安員亦能受惠、加強衞生防疫單位與入院長者家屬之間的溝通,以及協助確診者和密切接觸者可參加DSE考試。


醫管局於2020年初曾推出緊急應變特別津貼,為執行高風險職務的員工表達感謝和認同。惟到了去年8月,醫管局經檢視後決定停止相關津貼,改為推出「特定工作津貼」,但只有發放給緊急調配往指定工作地點的合資格員工,如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


立法會議員梁熙表示,第五波疫情令醫療系統爆發前所未有的壓力,希望政府恢復及擴展緊急應變特別津貼予醫護人員,這些措施包括:每日的津貼金額為有關員工基本薪酬的20%或500元;提供特別租賃津貼,為在高風險範圍或監察病房工作,並有臨時住宿需要的員工而設,津貼為每日定額500元;給予高風險地點當值人員每工作兩個星期會有一天的額外休息日。


他又指,第6輪的防疫抗疫基金,目前只限於政府房委會及房協服務承辦商工作的前線 清潔保安人員,以及物管支援計劃下私人樓宇工作的清潔及保安員,其他機構及公司則不受惠,提議政府要擴闊防疫抗疫基金支援對象,同樣地每人每個月要發放2000元的津貼,為期5個月。


立法會議員張國鈞則提及染疫長者與家人的溝通問題,他收到個案指,有市民的年老媽媽入亞博後便全無音訊,家屬每天聽到政府公布檢疫長者個案卻又無辦法知道媽媽的情況,需四處打聽或透過議員才得悉家屬安好,認為這情況放諸在香港國際大都會是不理想,希望政府相關部門能在患者進入隔離營或入院後能對家屬作簡單通知。


考評局早前指,除快測結果陽性的考生不應前往試場,若出現發燒或新冠病毒病徵,或正接受檢疫包括家居隔離等都不可赴考。如考生因有關原因缺席,可申請「科目評審成績」,按現有機制評估學校考生的成績,最高可取第5級,立法會議員郭玲麗提及的市民意見指,有學生希望盡快染疫、盡快康復,即可以參加DSE考試。她指,疫情影響學習表現,如果單靠校內成績作為科目評審成績依據,或令考生評審出現誤差,自修生及重讀生更是缺乏數據作為科目評審,而尖子學生或有機會取得最高級別評分,但在現時機制只能取第5級成績。


她指,若確診人數大幅回落的話,政府可以參考去年在竹篙灣隔離設施設立場地的經驗,令確診或需要隔離的考生能夠集中在社區隔離設施或者檢疫設施中,如果能在該處設立場地可以讓願意參加文憑試的考生,安排他們在內應考。


圖片來源:民建聯Facebook影片截圖、星島日報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17
      +85298****17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香港醫護阻增人手致醫療超負荷,為何不是想方法解決?現在還要發放特別津貼給他們?!難道他們是孫悟空有"分身術"?是八瓜魚?或是鼓勵他們將每名病患的照顧時間再縮減?甚至忽視個別病患?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