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抹黑】反駁美方指華助俄羅斯 外交部斥:散布虛假訊息、用心險惡
【不容抹黑】反駁美方指華助俄羅斯 外交部斥:散布虛假訊息、用心險惡

俄羅斯與烏克蘭開戰已超過兩星期,正當有傳兩國將展開第四輪談判之際,有美國官員指俄方已向中國提出軍事援助要求,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Jake Sullivan)亦指,美方已警告中方一旦助俄「規避制裁肯定會面臨後果」。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美方散布假消息,直斥其用心險惡,並重申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


在今日(14日)舉行的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對於有外媒記者提問中方是否對俄羅斯請求軍備援助的要求作出了回應,以及中方在未來是否有這方面的援助計劃,趙立堅表示,近期美方在烏克蘭問題上接二連三地散布針對中國的虛假訊息,用心險惡。他強調,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並且一直以來為勸和促談發揮著建設性作用。當務之急是,各方保持克制,為緊張局勢降溫,而不是火上澆油;推動外交解決,而不是使局勢進一步升級。


至於有報道指沙利文稱美方正關注中方向俄羅斯提供經濟或物資支持的程度,並已向中方表示「規避制裁肯定會面臨後果」,趙立堅對此表示,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中方始終本著客觀公正的態度,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獨立自主地作出判斷、表明主張,在烏克蘭問題上,任何抹殺中方努力、歪曲中方意圖、造謠抹黑中國的虛假訊息,目的都是轉嫁矛盾、挑動對抗、藉機漁利,這既不負責也不道德。制裁從來不是解決問題的有效途徑,中方反對美方任何形式的單邊制裁和長臂管轄,將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和個人的合法權益。


另外,趙立堅指出,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格林菲爾德日前在安理會審議烏克蘭生物安全問題時,指控中國散布虛假訊息支持俄羅斯,但事實是存在美方隱瞞於烏克蘭秘密生物實驗室進行研究的證據,美方指控實難以服眾。他表示,根據日前公開披露的消息,烏克蘭境內數10座生物實驗室是按照美國國防部命令運行,美國有關研究目的是為致命病毒病原體的隱秘傳播建立機制。


趙立堅又指,俄方在烏克蘭境內發現30多家隸屬於美國的生物實驗室,相關項目已被緊急銷毀,但發現了鼠疫、炭疽等病原體痕跡。美國副國務卿紐蘭承認,烏克蘭有生物研究設施,美方正與烏方合作,防止研究材料落入俄軍手中。美國媒體也稱,美國政府在烏克蘭秘密生物實驗室問題上撒了謊,向美國民眾隱瞞支持這些實驗室的真正目的。世衞組織(WHO)已建議烏克蘭銷毀存放於該國公共衞生實驗室的高危病原體。


他續稱,面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發現的文件、圖片、實物等證據,美方只用一句虛假訊息搪塞過去,此舉難以交代,也難以服眾。趙立堅質疑,美方一貫標榜所謂公開透明,為何不公布詳細資料自證清白,並對哪些病原體進行了什麼研究,「美國駐烏克蘭使館在其網站上刪除了所有相關文件想要隱瞞什麼?美方如果想證明清白,為什麼不開放這些生物實驗室,供國際專家獨立調查?」


圖片來源:外交部網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3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