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法庭】司法機構更新旁聽人士注意事項 違反規則可以藐視法庭罪處理
【尊重法庭】司法機構更新旁聽人士注意事項 違反規則可以藐視法庭罪處理

自反修例風波以來,不時有所謂「旁聽師」的旁聽人士在庭內叫囂拍手,又或戴上有政治色彩的口罩進入法庭。為確保法庭可安全、公平和有序地運作,司法機構近日更新了旁聽法庭聆訊人士需要注意的事項,除添加幾項細則之外,任何違反規則或指示的旁聽人士可以干犯藐視法庭罪作出處理。


據傳媒報道,民主派「35+初選案」部分被告昨日(28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提訊,開庭前的廣播加入了新內容,首次要求旁聽人士必須時刻保持安靜和遵守秩序,不得喧嘩、拍掌、叫口號或展示標語,及不得高聲叫罵或用粗言穢語騷擾及威嚇與訟人及法律代表等。


廣播又指,法官有權就法庭使用者的衣着行為和舉止等作指示,任何人不遵守可被逐離庭,司法機構亦可交警方跟進,或干犯藐視法庭。


翻查現時「旁聽法庭聆訊人士需要注意的事項」,可發現事項於2022年2月更新,列出10項要點,包括一些具體規則,例如不得作出喧嘩、拍掌、叫口號或展示標語等干擾行為;不得干擾、騷擾或威嚇與訟人、其法律代表、陪審員、證人、或其他法庭使用者,例如高聲叫罵、使用粗言穢語、造成阻礙或作出纏擾行為;衣着應整齊合宜,以配合法院莊嚴的形象。


相關事項亦提到,聆訊的主審法官或司法人員有權在有需要時,就案件管理及相關事宜作出特定指示,而有關指示可能關乎法庭使用者的衣着、行為舉止及其所展示的物品等。最末就違反規則的行為,清楚列明可以干犯藐視法庭罪作出處理。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司法機構網站截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