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港抗疫】用廣東話拍片為港人打氣 鍾南山:不會容忍大量長者死亡、仍爭取動態清零
【援港抗疫】用廣東話拍片為港人打氣 鍾南山:不會容忍大量長者死亡、仍爭取動態清零

為協助本港應付第5波新冠疫情,國家呼吸醫學中心榮譽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以廣東話錄製短片,為港人打氣,並提出3點建議,包括預防傳播是關鍵、加強疫苗注射和儲備藥物治療,並指出「最高的人權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與西方一些國家不同,內地與香港不會容忍自然感染導致大量長者死亡,政策仍然是爭取「動態清零」。他希望在中央政府、內地的支援下,香港社會各界共克時艱,共同取得第5波抗疫的勝利。


鍾南山表示,Omicron患病症狀較輕,主要在鼻咽及大氣道,肺炎的發生率相對較少,死亡率較低,但是其危害性仍然遠遠大於季節性流感,更加引述數據展示,70至79歲長者染病死亡率達9.87%,80歲以上更高達21.0%,因此必須繼續爭取動態清零,保障市民,尤其是長者的生命安全。


他提到本港60歲以上的老年人疫苗接種率還不夠理想,重申接種兩劑疫苗的病死率在各年齡段都會減少一半以上,若打第3針,死亡率更進一步降低。他呼籲長者打第3針,可以明顯低降低病死率。他建議本港可以儲備一些有效減輕症狀、縮短療程、減少重症的藥物,例如:美國的Paxlovid、中國BRII 196-198和某些經循證醫學證實有效的中成藥。鍾南山透露已和有關的企業及廠家聯繫過,希望他們對香港給予更大的支持,獲得相關企業積極回應。


全文如下:


香港的市民同胞,我是鍾南山。 18年前我曾多次到香港和你們的特區政府醫學專家袁國勇、許樹昌等共同抗擊SARS疫情,共同討論搶救重症病人,在3個月的時間裡,取得了抗擊SARS的偉大勝利。18年後,新冠肺炎COVID-19再一次來襲,遍及全球,自2020年初以來,香港特區政府領導的抗疫行動及措施非常有效,在患病率和死亡上一直處於全球的地位,有效地補償了香港社會的穩定。但在1月5日香港發生新病毒株Omicron疫情以來,由於變種病毒的傳播迅速,至今粗略的計算,已有接近6萬人患病,至少75人死亡,對經濟及社會造成了極大的衝擊。


與其他病毒株比較,Omicron患病症狀較輕,主要在鼻咽及大氣道,肺炎的發生率相對較少,死亡率較低,接近於季節性流行性感冒,所以市民不用過於擔憂。但是它的危害性遠遠大於流感,1是傳染性強,流感是1個傳1至2個,Omicron是1個傳6至7個,所以它的傳播性大大高於流感。2是儘管病死率低,但根據英國衞生安全局(UKHSA)2月初發表的統計,60至69歲2.65%,70至79歲9.87%,80歲以上21.0%,現在香港的粗死亡率為0.15%,若大批的感染在60歲以上的人群,死亡率會明顯增加,我個人的看法是,不管你有什麼不同的政治觀念,但在人與病毒的鬥爭中,最高的人權就是人的生命,是健康的生命。與西方一些國家不同,中國內地和香港特區對待COVID-19的指導思想是「 生命至上,健康至上」,我們不會容忍自然感染導致大量的長者死亡,所以我們的政策仍然是爭取動態清零。


我們的做法應該是:1、預防傳播是關鍵。首先,做好個人的防護,減少社會接觸,自己不受感染;其次,假如你是密切接觸者,要定時增加快速檢查(即抗原檢查),如果發現陽性,立即和醫療部門聯繫;第3,當前最重要的是要將患者和健康人分開,已確診者不宜居家,要另行隔離,目前在香港有些困難,但據我了解,特區政府及中央政府正加速在竹篙灣、啟德碼頭等地建立方艙醫院,如果必要甚至體育館、會展中心都需要考慮,能夠切斷這個環節,對香港盡快地控制疫情極為關鍵;第4,重症病人及時住院,當然最好的辦法是集中在某個醫院,便於管理及救治。


2、加強疫苗注射。據我所知,在香港60歲以上的老年人疫苗接種率還不夠理想。香港接種1針僅為85%,60至69歲83%,70至79歲71%,80以上:42%。第2針:60至69歲72%;70至79歲56%;80以上28%。英國衞生安全局曾估算過,接種兩劑疫苗的病死率在各年齡段都會減少一半以上,若打第3針,死亡率更進一步降低。在疫苗的接種上,香港的長者必須接受第3針疫苗接種,可以明顯低降低病死率。


3、儲備藥物治療,如美國的Paxlovid、中國內地BRII 196-198抗體、某些經循證醫學證實有效的中成藥,對於減輕症狀、縮短療程、減少重症的發生率是有效的。我已和有關的企業及廠家聯繫過,希望他們對香港給予更大的支持,得到企業積極肯定的回應,表示一定最大力度配合支持香港的抗疫需求。


在當前的嚴峻形勢下,我們要加強團結協作,政府各部門、商界、公立醫院和私家醫院以及廣大市民都要在抗擊新冠面前團結協作,我完全相信,有中央政府、內地的支援,包括核酸檢測、抗原快速測定試劑、協作建立方艙醫院、醫務人員支持等,最主要的是特區政府的努力,我們這次一定會共克時艱,取得第5波抗疫的勝利!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9
好正
3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