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想卸膊】美方否認「星鏈」衛星危及中國空間站安全 中國外交部:非航天大國應有態度
【又想卸膊】美方否認「星鏈」衛星危及中國空間站安全 中國外交部:非航天大國應有態度

美方日前否認「星鏈」衛星兩次危及中國空間站安全,更聲稱「星鏈」衛星的活動沒有達到既定的緊急碰撞標準的門檻,不需要緊急通知。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天(1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相關避碰事件中,中國在軌航天員面臨著現實、緊迫的安全威脅,美方推卸責任、轉移視線,並非航天大國應有的負責任態度。


據報道,美方在1月28日發給聯合國外層空間事務辦公室的照會中,否認了中國關於「星鏈」衛星兩次危及中國空間站的說法,稱「星鏈」衛星的活動沒有達到既定的緊急碰撞標準的門檻,因此在任何一種情況下都不需要緊急通知。美方照會還稱,中方在給聯合國發出照會之前,並沒有聯繫美方有關部門並表達有關「星鏈」衛星帶來危險的擔憂。


趙立堅在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中方向聯合國通報「星鏈」衛星危險接近中國空間站、威脅在軌航天員安全的有關情況,是履行《外空條約》第五條規定的國際義務。相關避碰事件中,美國「星鏈」衛星均處於連續軌道機動狀態,機動策略和意圖不明。中國在軌航天員面臨著現實、緊迫的安全威脅。中方不得不採取預防性碰撞規避控制。


趙立堅說,避碰事件發生後,中方主管部門多次嘗試郵件聯繫美方,但均未收到回復。「如今,美方卻以所謂『緊急碰撞標準下限』推卸責任、轉移視線,這並非一個航天大國應有的負責任態度。更何況,美方也無權單方面設定一個『緊急碰撞標準下限』。」


趙立堅表示,《外空條約》第九條規定,各締約國探索和利用外空應以合作和互助為原則;締約國在外空的一切活動,都應妥善照顧其他締約國的同等利益。


趙立堅說,中方已將空間站有關信息在聯合國登記,並在網站發佈中國空間站軌道根數。從維護中國航天員和空間站安全出發,中方願同美方建立長效溝通機制,希望美方採取切實措施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中方也希望各國共同尊重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外空國際體系,一道維護在軌航天員的生命安全和空間設施的安全穩定運行。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3
令人傷心
4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