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於擔當】調查指中國民眾對國家信任度達83%居全球第一 外交部:不意外
【勇於擔當】調查指中國民眾對國家信任度達83%居全球第一 外交部:不意外

全球最大獨立公關公司愛德曼(Edelman)周二(18日)發布2022年度「愛德曼信任度晴雨表」報告。調查發現,在新冠肺炎疫情下,多國受訪民眾對政府的信任度下滑,但中國民眾對政府信任度卻達到10年來新高,上升9%去到91%,美國人對本國政府的信任度則降至39%。在北京,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回應有關報告時表示,中國民眾對政府信任度之所以連年穩居榜首,是因為這份信任源於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擔當作為。


愛德曼自2000年起每年都在發布「愛德曼信任度晴雨表」,今年的調查是在2021年11月1日到24日完成,形式為網上問卷。調查對象為28個國家超過36,000人,結果顯示,中國取得的公眾信任指數為83%,較一年前相比提高了11%,居調查的全球27國榜首。而美國取得43%,按年降5%,較2017年以來降了10個百分點。


而在民眾對政府信任度的評分中,中國政府的信任度達到91%,阿聯酋為87%,新加坡為74%,德國為47%,美國為39%,俄羅斯為37%,日本為36%。據內地網媒觀察者網指,中國政府於2017年、2018年都在「愛德曼信任度晴雨表」裏拿到最高信任度,而今年的91%更是十年來最高。


另外,就已發展國家對經濟樂觀程度方面,有64%的中國民眾認為生活會變好,但實行西方民主制度的發達國家,包括日本、法國、德國、英國、加拿大、韓國、美國、澳洲,多數(超過6成)民眾都不覺得未來5年的生活會變好,日本只有15%的人覺得生活會變好,法國只有18%,其他國家也只在30%至40%左右。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20日)於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到相關報告的回應,他表示對此並不感到意外,「我們堅持人民至上,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堅持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堅持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他又指大家都清醒地認識到,在中國前進的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種風險挑戰,必須居安思危。


趙立堅又指,愛德曼首席執行官表示中國成功控制住了疫情,為本國民眾樹立了對政府的信心。不僅如此,中國還積極幫助全世界其他國家抗疫,這同樣加強了各國人民對本國政府的信心。他強調,中國不僅以實際行動打造了防控疫情的樣板,而且一直通過加強國際合作樹立團結抗疫的標桿;中方將繼續站在守護全人類生命健康的高度,為全世界最終戰勝疫情貢獻中國力量,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愛德曼在調查時,會把每個國家的受訪者劃分為18歲以上的「普通大眾」和「有識公眾」。所謂「有識公眾」指的是年齡在25歲至64歲間,擁有高等學歷,家庭年收入在該國家該年齡組前25%,有閲讀或觀看商業媒體或新聞的習慣,並持續關注新聞中的公共政策訊息的人。而愛德曼在調查其他國家時,「普通大眾」和「有識公眾」的抽樣比率接近6比1,但在中國和美國,這一比率變成接近2比1。


該調查公司創辦人查德·愛德曼(Richard Edelman)接受路透社訪問時指出,中國民眾更高的信任度不僅和經濟預期有關,也因為他們對政策有更強的可預見性,認為當局說到做到。他說:「我認為(中國政府機構的)言行之間具有一致性……他們的疫情狀況一直比美國更好。」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