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漁護署人道處理1213隻小動物 學者:證據顯示病毒由倉鼠傳人
【新冠疫情】漁護署人道處理1213隻小動物 學者:證據顯示病毒由倉鼠傳人

漁護署公布,已經將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以及其大埔倉庫內的1213隻動物作人道處理。署方預計,本周內將全港35間寵物店內的倉鼠作人道處理。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指出,已有非常明顯證據顯示,病毒是由倉鼠傳人。


據署方指出,涉事兩處地方的動物均已被當場人道毀滅,其中銅鑼灣Little Boss寵物店內有97隻動物,包括21隻兔子、69隻倉鼠及7隻龍貓;大埔倉庫則有1116隻動物,包括138隻兔子、861隻倉鼠、2隻金倉鼠、31隻龍貓、81隻天竺鼠及3隻白老鼠。


截至昨午,漁護署新界南動物管理中心共接收60多隻,由畜養人放棄飼養的倉鼠,所有倉鼠均未進行新冠病毒測試及人道處理。所有在去年12月22日或之後購買並由畜養人放棄飼養、交給漁護署的倉鼠,將會被人道處理。


漁護署重申,外國有研究證實,在實驗室的環境下,倉鼠一旦感染新冠病毒,病毒便能有效在受感染的倉鼠群體繁殖及互相傳播,倉鼠感染病毒後未必立即病發,現時檢測陰性不一定等於未受感染。局方在諮詢防疫專家意見後,認為全數人道處理所有寵物店的倉鼠,是穩妥和有效控制疫情的方法。


香港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潘烈文今日在電台節目表示,香港社區過去一段時間並無Delta病毒傳播,但在銅鑼灣寵物店員工、店內倉鼠和倉鼠貨倉都找到Delta病毒,已有非常明顯證據顯示,病毒是由倉鼠傳人。密集環境下病毒易廣泛傳播,加上有人以倉鼠為寵物會有較多接觸,較易受感染,認為是平衡了風險才考慮撲殺。


對於本港最近兩批進口倉鼠來自荷蘭、而荷蘭未發現倉鼠將病毒傳人的個案,潘烈文認為,可能是因為不同地方採取不同策略。荷蘭可能有一兩宗個案,當地未必知道。但香港採取清零策略,盡量追蹤感染源頭,才找到今次個案。


圖片來源:港大公共衞生學院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