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播毒】許樹昌指倉鼠將病毒傳人機會高 袁國勇:人道毀滅所有倉鼠是唯一選擇 漁護署:須果斷決定
【動物播毒】許樹昌指倉鼠將病毒傳人機會高 袁國勇:人道毀滅所有倉鼠是唯一選擇 漁護署:須果斷決定

因應香港出現全球首宗疑似倉鼠傳人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漁護署昨日(18日)決定人道毀滅涉事寵物店Little Boss及其位於大埔貨倉內的所有動物,全港所有可售賣倉鼠的34間寵物店即日起停業,其倉鼠亦須檢走作新冠病毒測試及作人道處理。漁護署署長梁肇輝今日(19日)在電台節目指,Little Boss有11個動物樣本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全部來自倉鼠,當局會調查確診員工及顧客的感染源頭是否涉及動物傳人,惟因調查工作需時,故決定人道毀滅有關動物,以盡快移除風險及截斷傳播鏈。


梁肇輝指,倉鼠受感染後可能會傳染人類,而且相較貓及狗等動物有更強的傳染風險,署方經多方面考慮及平衡後,盡量畫出界線,人道毀滅兩個高風險批次的倉鼠,而非一刀切人道毀滅所有倉鼠,他呼籲市民應交出在上月22日後購買的倉鼠。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則在另一個電台節目指,雖然目前未能確定該名寵物店職員是被動物傳疫,但由於進行病毒基因排序分析需時,加上動物確實有將病毒傳人的風險,需作出果斷決定,將涉事寵物店內的動物全數人道毀滅。


薛漢宗續說,除了涉事寵物店店內,其位於大埔的倉庫亦有動物對新冠病毒初步呈陽性,包括倉鼠及其他鼠類,不排除是倉鼠排出大量新冠病毒,令其他動物受感染,但仍有待了解詳情。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倉鼠一般被用作實驗,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人道毀滅是慣常做法。他又指今次事件可能是一批倉鼠由荷蘭運抵香港前已感染新冠病毒,並在到港後污染涉事倉庫及寵物店,確診店員可能在接觸帶病毒倉鼠的飛沫及糞便後受感染,有機會是全球首宗由倉鼠傳人的個案。他續說,由於不能每日為倉鼠進行檢測,加上Delta變種病毒會導致嚴重併發症,為了公共衞生,人道毀滅所倉鼠是合適做法。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指,涉事寵物店再有顧客染疫,而店舖及倉庫的環境樣本均驗出對新冠病毒呈陽性,反映倉鼠間已出現隱性傳播鏈,而且病毒量多得足以傳染人類,為免疫情擴大,將倉鼠全數人道毀滅是唯一選擇。


袁國勇又承認人道毀滅倉鼠的決定不受歡迎,亦收到叫他「去死」的電郵。他希望市民可以諒解政府的決定,又指倉鼠原本可以避免人道毀滅,但由於本港疫苗接種率太低,根據過往經驗,只要有一宗個案流入社區並引發疫情,便可能造成逾百名長者染疫身亡,因此在動物與人類生命之間需有取捨。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1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