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疫情】確診Omicron空少又一城吃飯同場食客染疫 梁子超:社區爆發風險大
【本港疫情】確診Omicron空少又一城吃飯同場食客染疫 梁子超:社區爆發風險大

一名美國抵港感染Omicron變種病毒的國泰機艙服務員,周一(27日)違規外出,與他在九龍塘又一城望月樓吃飯的父親,及同場不同枱的男食客其後均初步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昨晚(30日)公布,本港有3宗初步確診個案,其中兩宗與證實感染Omicron的44歲國泰機艙服務員有關。又一城今早(31日)設立臨時檢測站,有不同樓層的餐廳員工擔心受感染。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表示,食客染疫形成傳播鏈,社區爆發疫情風險極大,至於盛傳的通關,他認為亦需要叫停。


梁子超昨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同場食客受感染,意味著社區爆發疫情風險極大,並指Omicron變種病毒的傳播速度快、病徵不明顯,並且事發至今已5天,該食肆期間仍有營運,確診人士及同場食客亦會四處走動,他認為已不止是該食肆範圍,甚至可能在社區形成隱性傳播鏈,他建議必須加強檢測及檢疫,盡快找出隱性傳播鏈,「早一日發現,多一分機會截斷,遲發現就未必截到第五波疫情」,他亦呼籲市民盡量合作。


他又提到,這次感染案例涉及兩名機艙服務員違規外出,顯示豁免檢疫有漏網之魚。他強調,Omicron傳染力極高,呼籲市民在將至的除夕及農曆迎年假期要避免大型聚會。至於「通關」,他表示如今已失去「清零」基礎,需要先處理這次危機,通關亦需要叫停。


梁子超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再次談及望月樓感染案例,指受感染人士如果已接種疫苗,感染Omicron病毒後的病徵會較輕微,不排除當日餐廳有很多人共同暴露於病毒環境而未有檢測,又或者檢測時有「陰轉陽」的情況,所以有機會在社區爆發,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亦會帶來風險,他提醒市民未來一兩個星期要特別小心。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今日在另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機艙服務員和那名食客同場感染的機會很高,當時他們亦相隔一段距離,所以可能會有其他食客已受到感染,呼籲收到安心出行通知的食客,要盡快接受檢測。他又指,另外有一名機組人員光顧中環酒吧後,對病毒檢測呈陽性反應,令人憂慮會否爆發酒吧群組,建議當局盡快追蹤兩層接觸者。而對於旅發局晚上舉辦的跨年演唱會,他認為,戶外環境相對安全,但觀眾不應除下口罩,和應保持手部衛生。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