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大啲?】政府賣地條款設限、最細單位280呎 學者稱長遠減少納米樓供應
【住大啲?】政府賣地條款設限、最細單位280呎 學者稱長遠減少納米樓供應

發展局昨日(30日)公布下一季賣地計劃,並首度在賣地條款中加入最低單位面積。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指,為回應市民希望「住大啲」的訴求,期間推出的屯門地,發展商需興建最少280方呎或以上單位,訂立此要求時已考慮去年推出的觀塘安達臣道港人首次置業先導項目,此資助房屋當時單位面積下限為250方呎。


下季除政府屯門用地之外,港鐵公司推出的將軍澳百勝角通風樓項目,亦設相關限制,最小單位同為280方呎。


對於部分市場人士擔心、實行最低單位面積限制對市民置業有影響,黃偉綸表示,市場上呎價3萬元以下的單位選擇相當多,以約280方呎單位面積計,樓價約800萬,首置可承造八成或九成按揭,相信不會令市民選擇大幅減少。加上據差估署資料顯示,過去5年新落成私營房屋當中,280方呎以下單位佔13%,換言之,新措施會影響約八分之一私宅供應,認為是合適的做法。


城市大學建築科技學部高級講師潘永祥今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上表示,相信如果市場沒有大的反對,限呎政策會進一步落實,長遠可減少整體的納米樓供應。他又指限呎後單位面積大了,樓價並不是按比例增加,若以首期款項計算影響不大,相信市民仍可負擔。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在同一節目指,現時很多「納米樓」來自市區重建項目,若只限政府賣地的私樓單位呎數,並不能預視「納米樓」可以絕跡。他建議政府可以在市區重建項目地契條款加入限呎要求,公營房屋亦應該限呎。


圖片來源:香港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