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聾振聵】解讀香港民主選舉與西方異同 梁振英:照搬會令香港高度自治蕩然無存
【發聾振聵】解讀香港民主選舉與西方異同 梁振英:照搬會令香港高度自治蕩然無存

立法會換屆選舉圓滿舉行,卻遭西方國家猛烈抨擊,為此,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在社交媒體發文,解釋何為「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選舉。


梁振英首先指出,在西方國家的慫恿下,有人繼續誤導世人,指只有將西方國家的選舉制度照搬,香港才有民主。他提出兩點來講解香港民主選舉的本質和西方國家的異同,第一:在香港,外國公民,只要是永久居民,就有選舉權;在西方國家不是公民就沒有選舉權。其次是在香港,外國公民,只要是永久居民,就有被選權,可以獲選為立法會議員,在西方國家不是公民就沒有被選權。


他續指,外國的中央或聯邦政府不過問地方議會選舉,因為地方議會的權力極為有限;香港立法會的權力則大得多,是香港高度自治的一部份,但是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力,包括立法會的權力,並非由香港選民通過選舉授權,而是按照全國人大頒布的《基本法》由中央授權,任何國家的地方選民都不可能通過地方選舉將類似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力授予地方政府。


梁振英表示,香港的選舉是地方性選舉,不是國家級的主權性選舉,如果照搬西方的地方民主制度和選舉制度,香港立法會的權力就必然降級到類似西方國家的市議會的權力,香港的高度自治就蕩然無存,也無從談起。他強調,自1985年起,《基本法》用了5年時間制定,在香港也進行了深入和廣泛的諮詢。《基本法》規定的政治體制,包括選舉制度和香港的高度自治權力,在香港討論得尤其深入。


最後,他指出任何地方的政治體制都是完整的、有內置邏輯的制度,像聖誕套餐,不可以將A餐B餐的頭盤、主菜、甜品互換;也不是 A La Carte,不可以零點;更不是自助餐,不可以隨意搭配。任何人只要有耐心將《基本法》的160條從頭到尾看一遍,就知道什麼叫套餐,就會知道25年來中央對落實香港民主政制的苦心和對民主發展的堅持。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好正
4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正確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