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香園圍、羅湖、落馬洲口岸設票站供內地港人投票 名額11.1萬個 周三早上起接受登記
【立法會選舉】香園圍、羅湖、落馬洲口岸設票站供內地港人投票 名額11.1萬個 周三早上起接受登記

立法會選舉下月19日舉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今日(29日)公布選民從內地返港投票安排詳情。當局將於在蓮塘、羅湖、福田口岸設票站,合資格選民可於周三(12月1日)起於網上登記系統預先登記,名額共有11.1萬個,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此外,有別於本港一般投票站,口岸票站不設公眾觀察點票的安排,但候選人或其代理人可申請進入票站觀察點票過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會見傳媒時表示,政府需考慮安排會否增加疫情擴散的風險,與內地通關進度,以及能否為選民帶來便利等。他形容,立法會選舉是頭等大事,因此需格外小心謹慎處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表示,選民須持有投票日前48小時內有效的陰性核酸檢測報告,並要出示內地綠色健康碼,以及選舉事務處以短訊或電郵發出的「登記結果通知書」等。當局又指,成功登記的選民如在指定管制站投票站投票後隨即返回內地,可獲豁免內地的集中隔離或醫學監察安排。


當局表示,今次安排只適用於地區直選及功能界別的選民,選舉委員會界別的選民並不適用,如果他們身在內地,當局建議及早規劃回港投票。當局又稱,為確保安排實施有序順暢,將採取預先登記制度並設名額限制,三個管制站投票站的最高登記名額合共為111,000個,分別為香園圍(蓮塘):33,000個、羅湖42,000個,以及落馬洲支線(福田)36,000個,名額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


曾國衞指,政府作出相關安排時完全沒有考慮投票率問題,而是回應社會要求及內地港人的意願作出特殊安排。他強調是次只為協助及便利身處內地的港人回港投票,又指若沒有疫情,相關人士可自由進入香港投票,又指是次並非只針對廣東選民,內地合資格選民亦可利用是次安排回港投票。


他重申,是次為一次性安排,至於日後會否再採用相關安排,則視乎屆時的情況而定。他又稱,會邀請代理人到場監票,以確保公開及透明的監察功能。曾國衞強調,安排是根據現行法例及既定機制,不擔心會出現司法覆核,並指審查選民是否「通常居住」香港亦是恆常做法。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