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闢剖析】雷鼎鳴指中國武統台灣有優勢:估計幾年內有機會動手、中國中程導彈世界最先進、兩三枚導彈可打沉航母、台灣對美只是制華工具
【精闢剖析】雷鼎鳴指中國武統台灣有優勢:估計幾年內有機會動手、中國中程導彈世界最先進、兩三枚導彈可打沉航母、台灣對美只是制華工具

國家主席習近平及美國總統拜登日前舉行視像會談,台灣問題是焦點之一,兩個大國將會如何在台灣問題上博弈?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兼任教授雷鼎鳴接受《港人講地》訪問時指,如果中國要武力統一台灣,可以說是贏定的地步,但關鍵仍然是美國。


雷鼎鳴估計,中國不會在北京冬奧前採取任何重要的軍事行動,亦不會在冬奧後就那麼快動手,但幾年內是有機會的。不過,他認為不一定是全面打仗。


他強調:「中國的中程導彈是世界最先進的,一枚導彈的成本有些說法只需三幾千萬美金,但一隻航空母艦最低都要百多億元美金,兩三枚導彈可以打沉母艦,在經濟層面來說是極為著數的事情。」


他又稱,美國雖擁有先進的長程導彈,理論上可以直接攻擊中國內陸城市,但這個軍事優勢近來很可能被打破。因為中國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已經試驗過,可以還繞地球一周以上。速度是五倍音速,亦可以轉軌,美國的軍事分析人員都認為,美國導彈防禦系統完全抵擋不了,可以說是抵消了美國這樣的軍事行動。如果美國發射導彈,中國也可以還擊,美國是沒有什麼辦法招架。


拜登多次就台灣問題發聲,但立場模糊,一時說台灣可以「自己作決定」,一時又稱「不鼓勵獨立」。雷鼎鳴表示:「台灣對於美國來說是一個工具,真正目標是想遏制中國增長或中國影響力的擴充。」雷鼎鳴又反問,美國為什麼要保護台灣?他指保護台灣對美國不是生死存亡的事,很多時是面子及利益問題,相反,對中國來說台灣是頭等重要的事,全國最重要的問題。他表示,總括現時的形勢,對台灣或者蔡英文等人都是非常不妙。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8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2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85298****49
    +85298****49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Excellent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