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中國氣候變化特使斥美方耽誤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長達5年
【氣候變化】中國氣候變化特使斥美方耽誤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長達5年

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解振華近日在《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COP26)舉辦的中外媒體記者會上說,美國上屆政府退出《巴黎協定》,耽誤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多邊進程長達5個年頭,美國現在應奮起直追,與各方共同合作。


新華社報道,作為《巴黎協定》簽署的親歷者,解振華說,2015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達成《巴黎協定》,反映了世界發展的大趨勢,來之不易,不能輕言放棄,但美國上屆政府卻在2017年宣佈退出《巴黎協定》,直到今年才重返《巴黎協定》,耽誤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多邊進程長達5個年頭。解振華指出,《巴黎協定》展現了最大的包容性、可達性,協定提出的在本世紀內將全球溫度升幅與前工業化時期相比控制在2攝氏度以內,並力爭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的浮動目標,是現實的,是符合實際的。他同時強調,相關目標表述的是整體目標,並非國別目標。「光定目標不行,光喊口號不行,關鍵是在各國的行動,這個行動路徑必須是清晰的,必須要在經濟社會進行轉型,要創新,要合作,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解振華說,發達國家能力顯然更大,這也是《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明確規定發達國家應承擔率先減排和向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支援義務的原因。然而,發達國家此前承諾在2020年前每年為發展中國家提供1000億美元資金支援,卻迄今仍未兌現。


中國承諾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中國不光是說,而且在實實在在地做,不僅確定目標,還確定了相配套的政策措施、行動、投資,有時間表、路線圖,說了我們就得做到,這才能真正體現行動力度。」解振華說。


COP26於10月31日在英國格拉斯哥開幕。本屆大會是《巴黎協定》進入實施階段後召開的首次締約方大會,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各方尤其是發達國家能真正落實減排承諾,共同行動,以有效應對氣候變化帶來的危機和挑戰。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你的光榮,我的榮耀
    2年前
    1 回應 檢舉
    駡得好好好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