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援改革】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改革法援制度助培訓律師
【法援改革】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改革法援制度助培訓律師

政府提出改革法援制度,包括在承辦司法覆核案方面,限制律師和大律師分別每年最多承接5宗及3宗案件,引起質疑。法律援助署署長鄺寶昌表示,署方的名冊中有177名律師及255名大律師可處理司法覆核案,但以去年為例,94%覆核案集中在10位律師手上,認為這種情況需要處理。


鄺寶昌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指,一名律師同時處理多宗案件,對受助人未必是好事,受助人亦不應認為全港僅一位律師可處理其案件。他認為,當市民首選的法律代表接案已滿額,仍可選擇其他心儀律師,不會「揀不到」。


至於會否令日後訴訟中,造成不公平,即政府一方由資深大律代表,市民的代表則是經驗不足的律師,鄺寶昌則回應指,署方律師名冊上,有很多資深律師,當局委派律師時,會考慮與訟另一方的律師資歷,強調不少過去曾代表政府的律師,亦名列承接法援案名冊上,只是過往沒有人選擇。


鄺寶昌強調,法援制度從來沒有授權刑事案件申請人提名律師,以往只是盡量尊重申請人意願。他相信,若律師的政治立場與申請人不同,不會選擇代表當事人,若律師決定接案,必然會盡責專業提供服務。他重申,改制不牴觸《基本法》和《人權法》。


政府提出的法援改革包括3大方向,針對刑事案件,將不准申請人自選律師代表,改由署方指派;民事案件方面,大律師每年整體可接下法援案件,由20宗減至15宗,律師則由35宗減至30宗,當中涉司法覆核案件,大律師每年最多接3宗,律師最多5宗;及公開更多涉法援案件的數據資料。


圖片來源:法援署網頁截圖、香港電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 +85290****55
      +85290****55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法援改革,刻不容緩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