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機遇】國安法實施逾一年 余偉文:投資者由疑慮轉向關注機遇
【香港機遇】國安法實施逾一年 余偉文:投資者由疑慮轉向關注機遇

《港區國安法》實施逾一年,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接受香港電台專訪時表示,在法例實施後,初期投資者雖有疑問及擔心,但金管局主動向國際金融機構及投資者解說,說明國安法針對的地方好少、監管想法不會有任何影響。直到至去年底時,投資者大部分提出的問題已不再是國安法,而是香港的機遇。


有輿論指,近年的移民潮令市場憂慮或導致本港人才短缺,甚至削弱競爭力。余偉文認為本港人材補充得很快,不太擔心移民問題引致人才不足,或某些專業知識消失,金融發展及機遇亦產生人才需求,又指見不到資金流走。他認為,香港仍可匯聚人才,但疫情令人才流動有阻滯。香港亦與環球一樣,在應用科技、「環境、社會及管治」(ESG)方面人才不足。他說,要培訓本地人才,填補人才不足,金管局會與本地大學、香港銀行學會共同培訓人才,亦會推動銀行僱員培訓。


提到政府計劃取消大部分從海外或內地入境本港的「豁免群組」免檢疫安排,余偉文說,政府首要目標是與內地通關,相信金融業理解,要作出某程度犧牲及容忍。他指,香港與內地關連緊密,很多在港金融機構業務與內地有關,恢復通關對其業務亦有很大幫助。


余偉文又透露,下周舉行的金融科技周將公布數字貨幣跨境支付、「商業數據通」的路線圖,表示在數字貨幣跨境使用方面,香港是發展最成熟、最接近真實落地使用的地方。金管局與人多間銀行已完成有關「意念測試」,將會探討如何做到商業化,期望明年試行真實交易。


另外,他強調,聯匯制度是香港金融市場重要基石,見不到有需要改變,亦無意改變。他指,過去兩年香港面對不少挑戰,但港匯保持非常穩定,反映市場對聯匯制度很有信心,市場信心並無動搖,相信是由於貨幣發行局制度清晰,聯匯制度有逾5000億美元外匯儲備支撐,銀行體系亦非常穩健。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2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