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隊科技】警隊「攝證計劃」擴至全部警區 研發「案件相片庫存系統」及「搜證易」
【警隊科技】警隊「攝證計劃」擴至全部警區 研發「案件相片庫存系統」及「搜證易」

為實踐警隊「應用適當科技以應付數碼時代的警政需求」的策略方針,警隊各部門推出多項新科技提高警隊調查及執法的效率。 據最新一期《警聲》報道,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於今年9月將「攝證計劃」推行至所有警區,所有錄影會面室已安裝了實物投影支援系統,供前線人員使用。警員在錄影會面期間,可使用實物投影支援系統拍下電子裝置內容,以保存相關證據,向會面人士提問,供將來在審訊時作舉證之用。


警員可視乎案情及整體證據的完整性,自行處理簡單案件的電子裝置,毋須把相關裝置交到網罪科作數碼法理鑑證檢驗,加快處理涉及電子裝置的案件。網罪科曾就計劃內容徵詢律政司意見,確認使用實物投影支援系統進行取證的可行性。


另外,刑事部及資訊系統部則於今年9月,聯合研發了「案件相片庫存系統」及「搜證易」,前線人員可在任何一間警署進入「案件相片庫存系統」的中央伺服器,隨時上載、儲存、列印及管理用於案件調查及法庭證據的相片,而當中的列印功能可有效減少現時派遞列印便箋的人手及時間,整個工序包括圖像傳輸、檢索、列印及銷毀都會有所簡化。


「搜證易」則是一個配合前線人員行動需要而設計的應用程式,讓前線人員於警隊流動裝置拍攝案件相片後,能以加密方式,方便快捷地將相片上載至「案件相片庫存系統」,可同時處理大量圖像。


圖片來源:《警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好正
1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