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梁子超:外防輸入需「零容忍」 應嚴格審批豁免檢疫者
【疫情防控】梁子超:外防輸入需「零容忍」 應嚴格審批豁免檢疫者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表示,為了令中央對本港的防疫措施更有信心,將會取消大部分從海外或內地入境本港的「豁免群組」免檢疫安排,只會剩下一些非常緊急和必要人員可繼續獲豁免檢疫往來兩地。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今早在電台節目強調,本港在外防輸入需要「零容忍」,又指本港進行閉環管理有困難,因此豁免檢疫應可免則免。


梁子超表示,現時由內地及海外到港可獲豁免的人士達40多類,形容是「五花八門」,難以控制個別個案走入社區,在現時香港內部消費活動接近全面恢復情況下,有機會觸發傳播,若日後要和内地省市聯防聯控,更要控制好本港疫情風險。他舉例指,最近內地就有「旅行群組」,令疫情於內地不同省巿擴散,高傳播率的DELTA病毒,會令本港700幾萬人存在風險,通關後亦會令內地14億人曝露於風險之中。


梁子超又指,本港在外防輸入需要「零容忍」,政府以往只制定豁免名單,沒有就每個豁免人士作嚴格審批,建議審視豁免檢疫的必要性,以確定是否必須,包括部分商務人士,由於本港進行閉環管理有困難,故豁免檢疫應可免則免。


另外,政府昨晚宣布收緊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出院安排,病人出院後要進行多14天「閉環式管理」,在北大嶼山醫院感染控制中心接受隔離。梁子超指出,雖然患者出院前需要檢測呈陰性,但少部分人會出現「假陰性」,未能在短時間内清除體内病毒,仍然有機會造成傳播。他認爲本港辛苦地達到清零,目前亦有能力推行有關措施,確保復陽個案不會影響疫情防控。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表示,政府收緊新冠患者出院的安排,造就條件爭取與內地恢復通關,值得支持。他認為,香港目前採用的出院準則,已經沿用一段時間,並無患者出院後造成傳播,因此安全系數已相當高,今次收緊安排只是希望令內地安心,是可以理解,形容香港和內地在防疫安排上,已經成為「命運共同體」。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好正
0
心心眼
2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