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外交】華春瑩升任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 歷年直面尖銳提問金句不斷
【全方位外交】華春瑩升任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 歷年直面尖銳提問金句不斷

中國外交部官網「主要官員」一欄昨日(24日)顯示,華春瑩已任外交部部長助理,分管新聞、禮賓以及翻譯工作。


根據公開資料,華春瑩出生於1970年,畢業於南京大學。曾在原西歐司、歐洲司、新聞司,及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駐歐盟使團工作。


自2012年起,華春瑩擔任新聞司副司長,也成為繼李金華、范慧娟、章啟月、姜瑜之後,中國第五位外交部女性新聞發言人。2019年7月,華春瑩接替陸慷出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成為改革開放以來,外交部新聞司首位女性正司長。


出任發言人以來,華春瑩的答問風格始終具有鮮明的個人特點,既有親和幽默的互動,也有義正詞嚴的駁斥,在有理有據、有力有節傳遞中國聲音的同時,頻獲輿論稱讚,貢獻不少外交金句。


例如,針對西方媒體報導所謂中國和俄羅斯監聽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蘋果手機,華春瑩則幽默回應稱,感覺現在美方有些人真的是想不遺餘力地角逐「奧斯卡最佳劇本獎」,如果很擔心蘋果手機被竊聽的話,可以改用華為手機。


又如,在駁斥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對中國公司反覆攻擊抹黑時,華春瑩巧借魯迅小說中的祥林嫂為例直言,「我看蓬佩奧先生現在的行為舉止非常像祥林嫂!只不過祥林嫂嘮叨的是一些無害的廢話,而蓬佩奧先生嘮叨的都是有毒的謊言。」


針對外界對中國實行「戰狼外交」的批評,華春瑩又回應說,從根本上講,關於「戰狼外交」的非議實際上是「中國威脅論」的又一個翻版,目的是讓中國打不還手、罵不還口,讓中方放棄說出事實真相的權利。「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為了維護中國自身正當合法權益,為了維護中國主權安全和發展,為了維護國家利益與尊嚴,為了維護國際公平與正義,就做戰狼又何妨?」


今年8月,新任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他的目標是製造「讓中國感到恐懼」的超前技術。對此,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表示:「肯德爾說要讓中國感到恐懼,我建議他去問問我們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同不同意。」


圖片來源:中新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好正
4
心心眼
1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