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報告】提出吸引多方面人才 定期招募青年加入諮委會
【施政報告】提出吸引多方面人才 定期招募青年加入諮委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了多項吸引人才和促進青年發展的措施,包括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的年度配額倍增至4000個、促進大灣區內人才流動、在香港人才清單新增專業,以及邀請青年發展委員會研究推出新資助計劃,以培育青年的正向思維等。


《施政報告》提出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年度配額,倍增至4000個。與此同時,決定在香港人才清單中,新增「資產管理合規專才」及「環境、社會及管治相關財經專才」專業,並擴闊部分原有專業的領域,涵蓋「醫療及健康護理科學」、「微電子」、「集成電路設計」和「藝術科技」專才,以及優化法律及爭議解決專才的要求,以配合香港未來重點發展金融、創科、文化藝術和爭議解決服務的政策方向。


「人才灣區」是大灣區的重要基建。對此,林鄭表示,已向中央提出具體建議,推進大灣區雙向人才流動,以及積極回應國際商會對便利非中國籍港人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的期盼。她獲悉相關部委將積極考慮促進粵港兩地人才流動,特別是便利居港的外籍人士前往大灣區內地城市進行商務、科研、交流訪問等活動的有關安排,並為此同意於本年底與特區政府進行工作會商,「這將有助提升吸引外商和海外人才落戶香港」。


對於本港高等教育和研究的未來發展,林鄭建議提升教資會資助研究院研究課程超額收生上限,由七成進一步放寬至十成、把「研究配對補助金計劃」延長兩年至2024年中等。


青年工作方面,林鄭繼續強調「與青年同行」的信念。她認為,更須注重培育青年正向思維的工作,讓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就此,她邀請青年發展委員會,研究豐富現有計劃並推出全新資助措施。


為鼓勵青年議政,政府已將「青年委員自薦計劃」轉為恆常項目,定期招募18至35歲青年加入政府諮詢委員會。至今已有約270名青年獲委任至諮詢及法定組織擔任約440個職位。諮詢及法定組織青年成員的整體比例亦從2017年底的7.8%上升至現時14.8%,逐步邁向本屆政府訂立15%的目標。


針對網絡假資訊的不良影響,林鄭表示,要加強培養師生媒體和資訊素養,並善用「優質教育基金」支援學校推動媒體和資訊素養教育、教導學生辨別資訊真偽、建立慎思明辨的能力、鞏固價值觀教育。此外,教育局會對中國歷史科列為初中獨立必修科及修潤課程內容,以及本學年取代通識教育科的公民與社會發展科,負起監察功能。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好正
5
心心眼
4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