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未來】羅致光倡加強退休保障:可探討強積金自動或強制轉年金
【計劃未來】羅致光倡加強退休保障:可探討強積金自動或強制轉年金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示,政府須加強退休保障工作,研究取消強積金對沖後如何配合公共年金,包括討論是否將強積金自動、甚至強制轉為年金。他指隨着退休人士增加,假如不將財產演化成穩定收入,將客觀造成多人不願消費的現象,經濟會因此收縮,但強調有關研究應是下屆政府的工作,而明年只會處理取消對沖的工作。


政府最快將於明年1月向新一屆立法會提交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條例草案,羅致光認為通過草案的挑戰相當大。他解釋,取消強積金對沖要修改的法例相當多,而且有關議題並非政治光譜的差異,而是商界與勞工層面的利益差異,爭議點在於如何去取消,涉及僱員權益及僱主可能要負擔的壓力,因此預期審議過程仍須處理有關矛盾和爭議,不會是一個「順風順水」的過程。


他又表示,政府須繼續加強退休保障。加強退休保障首要是取消對沖,僱員不會因僱主供款被沖走導致退休財產減少,之後便須研究加強公共年金與強積金配合。


羅致光指,公共年金制度已推出3年,可研究是否強制退休員工將強積金轉成年金;亦可將強積金自動轉成年金,若退休者不願意可自行再提取;第3種方法則是維持現時情況,用不同方法鼓勵更多人購買年金。


扶貧委員會委員、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表示,羅致光的方向可令退休人士更有生活開支的預算,有助降低長者貧窮率,但低收入人士的強積金款項較少,未必捨得轉為年金,認為當局倘強制要求將強積金轉為年金,將違強積金的政策原意,亦會引起社會爭議。他建議當局讓僱員及早選擇是否參與,並提供誘因,例如有保證回報率等。


圖片來源:星島日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好正
0
心心眼
0
好好笑
0
令人傷心
0
嬲爆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