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掘潛能】分享女兒成長教育心得 杜凱琹父母:切忌工廠式命令
【發掘潛能】分享女兒成長教育心得 杜凱琹父母:切忌工廠式命令

港隊女乒勇奪東京奧運女團銅牌,「三小花」之一的杜凱琹偕父母接受教育局訪問。杜爸爸和杜媽媽分享教育心得時表示,除了適時給予子女鼓勵和支持,更重要是如何透過坦誠溝通了解子女的能力和興趣,從而發掘他們的潛能。


杜爸爸受訪時笑指,並無刻意安排凱琹參與乒乓球運動,而是安排她學跳舞及彈琴,後來她觀看哥哥學習乒乓球,即使只在旁邊「執波」一樣很感興趣,之後獲杜母同意試一試,結果一試愛上。


杜爸爸表示,女兒決定轉做全職運動員前經過全家討論,但笑言「結果係內定」,因為他一定會支持女兒。他又稱,雖然女兒因此失去寶貴的校園生活,但他看到女兒取得佳績,便覺得之前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杜爸爸又說,要相信及支持子女,多一點鼓勵,他認為毋須像命令式般訂立目標,切勿像「工廠生產咁定下死命令」。


杜凱琹的運動員之路並非一帆風順,19歲時曾遇上多場敗仗。杜爸爸表示,如仔女已訂下目標,家人默默在背後支持便可以,最重要是相信、支持同鼓勵他們。


杜媽媽則指,每個小朋友有不同的特質、各自有自己的專長,視乎家長如何發掘。孩子或因滿足家長,不敢說出自己真正想要,她建議家長平時多跟小朋友接觸及交流,坦誠溝通,在了解子女的能力和興趣後,發掘他們的潛能,同時要以正面、樂觀的心態陪伴他們成長。


圖片來源:楊潤雄FB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7
好正
3
心心眼
2
好好笑
1
令人傷心
1
嬲爆

評論

  • acp4711@yahoo.com.hk
    acp4711@yahoo.com.hk
    2年前
    0 回應 檢舉
    good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